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1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稳步增长 自主品牌亮眼

2024-02-08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钊

    2月7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1万辆和243.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1.7%和22.7%,同比分别增长51.2%和47.9%。

    江西新能源科技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销量在2024年1月份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2023年1月份受元旦和春节假期影响,工作日较少。”

    自主品牌各有取胜之道

    具体来看,1月份,长安、吉利、奇瑞、哈弗、星途等众多自主品牌销量普遍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捷途、领克、坦克、东风风神、魏牌的同比增幅更是超过100%。

    数据显示,长安自主乘用车今年1月份销量达到232545辆,同比增长97.80%。即便抛开长安启源、深蓝汽车和阿维塔,长安品牌的销量也超过了19万辆。吉利品牌(含几何)在1月份销量则达到了172774辆,同比增长超98%,同样表现喜人,并且吉利的“中国星”高端系列以及几何、银河在内的新能源车型均表现优异,实现了“油电”双线热销。奇瑞品牌1月份销量达到135130辆,同比增长93%。

    “长安、吉利、奇瑞三大自主品牌月销量均在10万辆以上,长安和吉利月销量更是突破15万辆,已经超越东风日产、广汽丰田等众多合资品牌。捷途、传祺等集团子品牌的1月份销量甚至比造车新势力更加优秀。”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积极转型下,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1月份销量‘开门红’并不令人意外。”

    除此之外,五菱也公布了1月份新能源销量,超4万辆的销量以及同比132.80%的增幅引人关注。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品牌也是自主品牌中的“优等生”,其1月份销售新车59103辆,同比增长50.80%。同时,哈弗品牌新能源车销量正在快速攀升,哈弗新能源销量达6005辆,同比大增276.25%,长城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也为哈弗品牌销量增长提供新驱动力。

    此外,捷途、红旗、传祺、荣威、领克、坦克等自主品牌,虽然体量尚无法与那些深耕主流市场的“老将”们相比,但在今年1月份仍取得了明显的销量增长。

    目前,这些品牌都已经有了各自的取胜之道。其中比较明显的就是捷途、传祺、领克、坦克等品牌。捷途坚持“旅行+”战略,围绕家庭旅行、越野旅行两大细分领域在场景化造车路上前行,实现了对SUV领域的突破;传祺另辟蹊径,在MPV领域找到了一条破局之路,1月份传祺MPV家族销量超1.6万辆,包揽中国品牌MPV销量冠亚军;领克性能标签明显,主打为年轻人群造车;坦克从坦克300开始确立越野路线,拿下中国越野SUV销量、越野新能源销量、越野车出口量多项第一。

    林示对记者表示,对于这些体量相对较小的品牌来说,就是需要有“另辟蹊径”的打法,先保证获得部分消费群体的青睐,占领一部分市场,后续可对更大的市场徐徐图之。

    今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自主品牌崛起”是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关键词之一,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52%,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其中,2023年12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批发销量所占市场份额达到58.2%,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距离突破六成市场份额仅“一步之遥”。

    有受访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发展,已经走入了上升渠道。不过,2024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自主品牌的整体崛起以及电动化转型给了传统自主品牌更好的发展环境,但合资品牌在推进电动化的同时也在强化燃油车矩阵,造车新势力进入了更快的发展节奏,这些都将给传统自主品牌带来一定的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自主品牌中,大多走的是“油电”同行路径。这意味着,其既需要与造车新势力争抢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又要从合资品牌手中抢下燃油车市场份额。

    “混动或成为自主品牌在2024年的发力重点,搭载了长安汽车全新混动系统的长安UNI-Z已经亮相,奇瑞发布了搭载奇瑞汽车第三代混动科技的风云序列,吉利领克的EM-P也正在引领品牌发展等,毋庸置疑,2024年将是自主品牌大展身手的一年,值得期待。”林示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