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零跑汽车总裁吴保军离职事件进展:个人与公司在股权处理上有分歧

2024-01-26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日前,市场传出关于吴保军已不在担任零跑汽车总裁一职。1月25日,缄默多日的吴保军通过个人微博公开回复媒体表示,与零跑汽车的劳动合同确已于2024年1月8日到期,公司提出不再续约。目前吴保军仍担任董事职务。吴保军细数了担任零跑汽车总裁期间的公司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目前离职处理方案尚在协商之中。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接近零跑汽车的知情人士,他们认为吴保军仍是公司非执行董事,通过在个人微博发布声明的形式回应社会关切行为欠妥。此外,从吴保军任职总裁期间的表现来看,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对其也是认可的。相信冷静过后会有更为妥当的方式处理双方争议。

    此前一天,零跑汽车也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公开回应了吴保军的离职情况。据介绍,吴保军与零跑的劳动合同已于2024年1月8日到期终止,经董事会决议,公司不再续聘。声明还表示,吴保军近一年来主要负责战略发展和公共事务相关工作,经公司决议后续由副总裁李腾飞负责相关业务。

    

    吴保军出生于1970年,1993年加入标致汽车,由此开启汽车行业职业生涯。他先后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个岗位任职。2020年6月,吴保军加入零跑汽车,担任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负责零跑汽车业务发展、营销、制造以及供应链工作。

    吴保军在个人声明细数了任职期间零跑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在任期间,零跑汽车从2020年销售1万台,2021年当年销售实现4.32万台、累计销售实现5.5万台,到2023年销售超过14.4万台。零跑汽车2022年9月份顺利在港交所IPO,2023年确立了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

    然而2023年,零跑汽车经历了众多影响公司发展的重大事件和变革,而这之中却鲜少见到吴保军的身影,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吴保军近一年来主要负责战略发展和公共事务相关工作,已有近一年没有参与零跑汽车的经营工作。

    吴保军认为其在零跑汽车总裁期间已超预期达成聘用协议的三个目标,对于此次零跑汽车不续约的举动心存疑惑。

    目前他和零跑汽车仍在协商关于宁波景航和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股权的问题。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吴保军与零跑汽车的分歧也正是聚焦在吴保军持有股权的处理上。

    零跑汽车2023年11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吴保军为宁波景航的有限合伙人之一,持有其70.28%权益。因此,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吴保军被视为于通过宁波景航持有转换自内资股的1280.65股H股中拥有权益,占公司总股本1.12%。

    对于股权处理方面,吴保军希望公司尊重历史和契约,并提出自己的诉求,“职业经理人总裁也是一名员工,员工对于庞大的企业组织来说,是弱势的,是无助的。因此我希望公司:1.尊重历史,尊重契约;2.应合法、合理、合情;3.客户第一,员工第二。”

    零跑汽车财报显示,2022年度,吴保军全年薪酬4382.3万元,其中工资及薪金为333.4万元,股份付款3911.6万元,薪酬总额仅次于董事长朱江明,后者全年薪酬5636.1万元。

    零跑汽车是由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技术”)及其主要创始人共同投资成立的,所以大华技术在安防方面积累的智能化技术完全赋能零跑汽车,这也是零跑汽车之所以能从新能源汽车赛道脱颖而出的重要屏障。

    “个人与平台是互相成就的关系。”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期由于缺乏汽车行业营销经验,零跑汽车销售并不理想,这也是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三年前邀请吴保军加盟的主要原因,拥有多年车企任职经验的吴保军在零跑汽车早期渠道建设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零跑汽车不再续聘吴保军,双方都要根据合同办事,公司的承诺与个人的任务完成情况要实事求是的理清楚,该兑现要兑现,双方信用和名誉都很重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