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L3级自动驾驶获准路测,但大规模落地仍有待时日

2023-12-30 00:00  来源:EET

    在今年11月L3级自动驾驶法规出台之后,各大车企争相申请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12月29日,赛力斯汽车发文宣布,2023年11月,华为和赛力斯联合打造的“全景智慧旗舰SUV”问界M9成功获得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据悉,赛力斯此次一共获得11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其中5张为重庆地区牌照,6张为深圳地区牌照。官方还称,这也使赛力斯汽车成为目前唯一同时获得重庆、深圳两城L3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车企。而问界M9未来将在特定区域开展L3级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涉及施工、长坡、连续弯道、桥梁、隧道、匝道汇入等复杂场景以及拥堵、高车流量路段。

    赛力斯方面表示,问界M9搭载华为ADS2.0高阶智能驾驶方案,拥有业界车规级量产最高线数激光雷达(192线),最远探测距离250m,提供紧急转向辅助、泊车代驾、超视距自主泊车、自主会车、自主寻找空闲车位、手机一键智能召唤等功能。

    目前汽车行业内对自动驾驶的分级,主要是来自于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所规定的分级标准。该标准把自动驾驶等级分为0~5级别。L3级属于第四级别,同时也是自动驾驶的分水岭。L0-L2级汽车行业内只是称之为辅助驾驶;L3级则是有限制条件的自动驾驶,该级别的汽车可以在某个特定的驾驶交通环境下让驾驶员完全不用控制汽车,同时可以自动判断是否返回驾驶员驾驶模式,驾驶员无需一直对系统进行监视,因此也可称为“半自动驾驶”。

    具备L3功能的车辆不仅面临着实现该标准的技术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驾驶事故的责任认定难题。这也是L3级自动驾驶车辆迟迟不能放开的重要原因。

    今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以下统称“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快了L3级自动驾驶测试以及未来落地。

    按照要求,所有申请自动驾驶试验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需要通过封闭场地考试和相应等级的能力评估,包括对交通法规的遵守能力、自动驾驶执行能力、紧急情况下人工接管能力等。只有达到了一定能力水平,通过了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才能够上路测试。且测试驾驶员须通过不少于50小时的培训和训练,能够随时接管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前,须通过专家的评估论证;上路后,测试车辆要安装监管设施并上传数据,以确保自动驾驶车辆按规定时间、规定路段进行试验,并随时接受监督。

    据统计,目前宝马、奔驰、智己汽车、极狐汽车、长安汽车(含深蓝、阿维塔)、比亚迪汽车等车企已经获得L3级自动驾驶牌照。

    不过,尽管L3级自动驾驶已经得到国家法规的支持,但大规模落地应用还有一段距离。除了ODD(运行设计域)比较狭窄之外,车辆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毕竟还涉及公共安全的责任划分问题,主机厂也不敢不谨慎对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