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大秀肌肉” 雷军承诺售价将“贵得有道理”

2023-12-29 09: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2月28日,在以“跨越”为主题的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超长待机三小时,揭晓了可“媲美保时捷、超越特斯拉”的梦想之车小米SU7。为了适配汽车行业,雷军这次没再穿牛仔裤,而是换上了一套西装,立下多个目标──包括2024年小米智能驾驶进入行业第一阵营、通过15年—20年努力成为全球前五汽车厂商、挑战冬季电车之王等。

    对于小米SU7的到来,资本市场起初报以了极高热情。12月27日收盘,小米集团股价上涨4.08%,收获了12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这也是继小米14系列爆卖、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连续多周斩获中国品牌第一之后,小米再一次实现单日股价涨超4%。截至12月28日港股收盘,小米集团股价回落,报16.28港元/股,公司最新市值为4081亿港元。

    发布会上,雷军不吝于对小米旗下首款量产车极尽溢美之辞。技术方面,雷军表示,小米全栈自研智能驾驶技术,第一期总投资33亿元,已经追加到47亿元;专属团队规模超过1000人;投入测试车辆超过200台;测试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小米超级大压铸达到9100t,超过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水平,特斯拉刚刚在美国落成9000t。小米自主设计了大压铸设备集群系统,自研小米泰坦合金,雷军表示小米是国内唯一拥有量产自研合金材料的车厂。

    另外,作为纯电池的基石,小米电池包占到汽车成本的40%甚至50%。雷军称小米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最高电压达871V,与宁德时代历时两年共同研发完成,采用CTB一体化电池技术。目前小米主要通过自建电池包工厂,在电池领域的技术创新,已申请132项专利,已授权65项专利。

    按照规划,小米SU7将于2024年上半年实现量产上市。“小米SU7汽车正式上市还需要几个月,因为公司还需要做大量的测试来确保发布。其实,我们的车已经在小批量量产了,还需要最后几个月再做大量的验证测试。”雷军表示。

    谈及首款车型的立意和选择,雷军表示,小米选择首款车为轿车,是因为做轿车比SUV难,小米选了最难的一条路。在他看来,轿车是汽车工业的“时代精神”。雷军希望小米要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设计。

    据雷军介绍,小米汽车设计目标涵盖了100项行业之最,但还需要几个月验证才能上市。“小米SU7没有准确地对标车辆,我希望做一辆能承载大家所有向往的梦想之车。在驾驶性等机械素质上,我们希望能媲美保时捷TaycanTurbo。在智能化上,我们希望能媲美TeslaModelS;同时还有最领先的科技和最丰富的生态。”雷军表示。

    关于小米SU7的价格,雷军难得表态。他表示,小米SU7正在试产爬坡阶段,正式上市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新车将有两个版本,定价还没有最终决定。“不要喊9万9和14万9了(指小米SU7定价),不可能的,还是要尊重科技。”他进一步称,小米SU7确实有点贵,新车表现和配置的正常得40万元以上。但请相信,我们贵得有道理,在体验上一定会超过大家预期。

    生态方面,雷军公布了小米汽车智能座舱,该座舱搭载高通骁龙8295芯片,基于澎湃OS技术,主要由“中控生态屏”“翻转式仪表屏”“HUD”、两个“后排拓展屏”组成,并支持苹果AirPlay及CarPlay。值得一提的是,小米CarloT硬件生态具备统一标准化接口、最丰富通信标准协议,以及存量设备轻量改造方案,将全面向三方开放。

    “小米在造车上是从零开始,劣势在于相比已经历经多年发展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小米自建制造体系需要时间和资源的积累。但从此次发布的制造进度和工艺水准来看,凭借高额的资金投入,小米似乎已将起步晚的劣势转化为起点高的优势。”谈到对小米汽车首秀的印象,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表示,未来小米打造的“人车家全生态”操作系统全生态一旦打通,也将成为其主打特色,以往单一车机数据价值有望提升,与其他设备数据有效结合实现更好价值释放。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