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BeyonCa与诸暨市政府签合作协议 首款车仍将借用东风汽车生产资质

2023-12-07 15: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12月6日,豪华智能电动汽车品牌BeyonCa(宾理汽车)与浙江省诸暨市政府在雷诺集团总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浙江省加快培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浙江省诸暨市政府与BeyonC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许是基于财务投资。”

    成立以来动作频频

    2021年,时任雷诺中国CEO苏伟铭创建了BeyonCa,专注于豪华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由东风集团、雷诺集团和长江资本三方领投,目前已在中国、德国、新加坡三个国家五个城市中设有机构,苏伟铭属于在雷诺集团内部创业。

    成立以来,BeyonCa动作频频。2022年2月份,BeyonCa与湖北武汉长江资本达成合作,双方拟联合设立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基金预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主要聚焦投资新能源整车生产、销售及汽车生态产业内的股权投资项目。目前该项基金已储备宾理及产业链相关企业,不排除在武汉建设乘用车产业基地,同时构建围绕整车生产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生态。

    今年10月20日,BeyonCa与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的投资集团Al Faisaliah Group Holding Company(简称AFG)签署了投资及战略合作备忘录;11月下旬,BeyonCa、宁德时代、星星充电与中国石化之间基于V2G(将电动汽车车载电池作为分布式储能单元,实现车辆和电网之间能量与信息双向互动的技术)业务展开合作谈判。

    根据现有汽车产业政策,BeyonCa很难走代工之路,那么BeyonCa生产基地落子何方?值得注意的是10月20日,BeyonCa与AFG、QAuto的签约仪式,正是在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集团总部举行,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岚图汽车董事长尤峥出席见证签约。

    “东风与雷诺两大集团愿意投资BeyonCa,主要还是BeyonCa创始人苏伟铭履历足够辉煌,并且深得原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信赖,”林示透露,“苏伟铭与竺延风属于‘患难之交’,2005年一汽大众运营亏损1.19亿欧元,在华市场份额跌破20%,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邀请大众中国原副总裁苏伟铭兼任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经过苏伟铭的改革,一汽-大众在2006年与2007年的销量分别增长了12%和37%,成功实现了逆袭。”

    或“借用”东风汽车生产资质

    2022年10月30日,定位为豪华智能电动汽车品牌的BeyonCa正式亮相,同时还展示了代表公司独特定位和造车水平的Gran Turismo Opus1。该车采用类似GT跑车的造型,配备CTP/CTC电池、800V电压平台、130千瓦时电池、300千瓦快充等新一代技术和基础设施。彼时,公司计划于2023年春天公布第一款车型并宣布品牌中文名,第一辆量产车型将于2024年下线。

    也正是出于BeyonCa与东风集团千丝万缕的关系,业内猜测BeyonCa将锁定豪华智能电动汽车市场,首款车型将对标保时捷Taycan,或由东风汽车代工生产。

    然而,随着竺延风的退休,BeyonCa代工生产之路变得扑朔迷离。12月6日,BeyonCa与浙江省诸暨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否意味着BeyonCa第一辆量产车型将在诸暨生产呢?《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诸暨市是县级市,属于浙江省绍兴市管辖。而绍兴市在2017年引进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建立生产基地,去年被曝该生产基地已经停产,今年4月份天际汽车官方发布停工停产通知。

    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BeyonCa第一辆量产车型将在2024年如期下线,目前仍决定在武汉生产,前期会采取‘借用’东风汽车生产资质。”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