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实探链博会!智能汽车链展馆都有哪些亮点?

2023-11-29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刘萌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下称“链博会”)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展会设置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五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

    在智能汽车链展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里展示了从汽车核心原材料和关键元器件,到电池、电机、电控和智能网联设备,再到纯电动、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等各类车型整车产品和服务,为观众展示了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

    为汽车供应链国际合作提供机遇

    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博览会,链博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世界级专业平台,以充分展示自身实力和最佳实践,并为加强整个供应链的国际合作提供机遇。

    “特斯拉是全球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未来我们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建立安全稳定、畅通高效、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供链体系。”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斯拉希望在链博会上能够探索其他行业和产业的成功经验,寻找更多优质的供应商与特斯拉一起加速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在链博会“智车新时代,产业新格局”专题论坛上,特斯拉公司制造副总裁宋钢介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之前,就已经与一批本土供应商伙伴建立深度合作,进而让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付的行业奇迹,跑出中国速度、特斯拉速度。目前,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土化率已超过95%,不到40秒就能下线一台车。

    特斯拉产业链伙伴成为展台焦点 刘萌/摄

    近些年,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逐步提升,发展至今其占比已超过30%。“中国凭借着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以及消费者对于智能化技术的高接受度,进一步加速了智能汽车供应链的重构。”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博世本身作为汽车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始终长期坚持本土化战略,持续增强在华研发和生产实力。

    陈玉东表示,面向中国汽车市场在智能化、电气化上领先的发展趋势,博世积极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及将新技术率先投入本土市场。在本届链博会,博世展出了由本土团队打造的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投入量产。

    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郭冀川/摄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业佳对记者表示,本届链博会智能汽车链展馆同以往车展不同,更多聚焦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和关键环节的技术及产品,以及相关横向服务领域,从产业发展到科技创新再到人车生活,全面展示了智能汽车发展情况。

    张业佳说,这样的设置一方面更为生动、真实、全面展现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成就;另一方面也为供应链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加便捷、广阔的平台。

    打造可持续发展汽车产业链

    绿色可持续是汽车供应链上下游的共同发展目标,在链博会现场,多家企业展示了其在绿色低碳道路上的成果。

    大连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史国栋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的陶瓷铝晶种是新一代铝材,添加到铝制品中,可以大幅提高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及延伸率,主要应用于车轮、转向节、卡钳等车辆的结构件轻量化。

    工作人员展示陶瓷铝晶种 刘萌/摄

    史国栋说:“此次链博会我们携手下游零部件厂家和车企共同展示了我们产品的应用场景和效果,我们还能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研发高性能铝合金及复合材料,在实现轻量化、低碳效果同时,也具有高强、高韧、耐高温等特殊性能。”

    作为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每年向中国发运铁矿石约2.5亿吨。在此次链博会,力拓也展示了用于汽车车身及零部件制造的材料,呈现与下游客户的合作成果,如福特的经典皮卡F-150,这是全球首款全铝车身皮卡,所使用的高强度铝合金有助于提高性能并减轻重量。

    “力拓将低碳转型作为战略核心,承诺到2050年前实现运营业务的净零排放,并在2030年前投资75亿美元用于脱碳。为了更好地完成低碳转型目标,我们与中国客户、供应商和学术机构建立了一系列技术合作与伙伴关系。”力拓集团首席商务官、中国区主席白睿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这些合作既着眼于短期目标,如改善铁矿石产品的使用情况,也着眼于长期发展,如开展联合研发以提升绩效、减少碳排放等。

    西井科技公共事务经理陈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旗下车辆均采用新能源全电力驱动,在完全使用绿电的情况下,每年每辆无人电动集卡卡车减碳50吨,真正为用户实现了绿色零排放、零污染。同时配套的PowerOnair智能能源服务,车辆仅需1.5小时完成高效快充,或5分钟完成换电补能,突破效率及场景限制,达到绿色“降本”。

    西井科技无人电动集卡卡车吸引观众参观 刘萌/摄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