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交易总对价近73亿元 Stellantis集团从东风集团回购5000万股

2023-11-24 1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1月22日,Stellantis集团(下称“斯特兰蒂斯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的子公司——东风汽车(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确认:双方已执行一项交易,斯特兰蒂斯集团将从东风集团回购5000万股斯特兰蒂斯集团普通股(占股份注销前斯特兰蒂斯集团股本的1.58%),上述股份总对价为9.34亿欧元(约合72.77亿元人民币),斯特兰蒂斯集团计划注销上述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集团将持有斯特兰蒂斯集团4920万股普通股,占斯特兰蒂斯集团股本的1.58%。双方之前签订的股份回购框架协议对此4920万股普通股继续有效。

    公开资料显示,斯特兰蒂斯集团是由PSA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以50:50的股比合并而来的汽车制造商及出行方案提供者,集团旗下品牌包括:阿巴斯、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雪铁龙、道奇、DS、菲亚特、Jeep、玛莎拉蒂、欧宝、标致等。2022年,斯特兰蒂斯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汽车逾600万辆,实现净营收1796亿欧元,净利润168亿欧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斯特兰蒂斯集团本次从东风集团回购斯特兰蒂斯集团普通股的交易是依据2023年4月13日斯特兰蒂斯集团股东大会所授予的权限进行。

    斯特兰蒂斯集团方面表示,与东风公司的股票回购交易不会影响其于今年2月22日宣布的15亿欧元公开市场股票的回购计划。

    谈及斯特兰蒂斯集团与东风集团的合作,斯特兰蒂斯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在今年10月份曾表示,东风和斯特兰蒂斯集团关于神龙公司未来战略安排已达成一致:首先,在双方股东的支持下,神龙公司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制造销售标致和雪铁龙品牌车型,斯特兰蒂斯集团会在市场营销上给予支持;第二,神龙公司将继续向全球出口标致和雪铁龙车型;第三,将帮助神龙公司渡过新能源转型。

    对此,东风集团公告称,公司购买神龙公司位于武汉和襄阳的特定土地使用权、建筑物和构筑物,并与神龙公司达成租赁安排,东风集团将目标资产出租给神龙公司。东风集团在公告中重申,东风集团与斯特兰蒂斯集团对神龙公司的治理模式保持不变,中法双方股比保持不变,中法股东双方将继续履行2019年已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由东风集团和斯特兰蒂斯集团合资兴建,是国内最早实施“双品牌”战略的企业之一。神龙汽车是中国最早的三大合资车企之一;神龙汽车是“法系”在中国市场上的“独苗”,同时也是东风乘用车事业的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斯特兰蒂斯集团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动作频频。10月26日,斯特兰蒂斯集团向零跑汽车投资约15亿欧元(约合116亿人民币)以获取后者约20%的股权,并获得零跑汽车董事会2个席位。

    与此同时,斯特兰蒂斯集团和零跑汽车计划以51:49的比例共同组建一家合资公司“零跑国际”。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由斯特兰蒂斯集团委任。

    随后,斯特兰蒂斯集团发布公告,由奥立维担任斯特兰蒂斯集团方面“斯特兰蒂斯集团-零跑科技战略联盟办公室”总负责人兼集团执行副总裁,上述机构为斯特兰蒂斯集团新近成立的集团内部机构。同时,奥立维也将担任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而欧思铭将接任奥立维履行斯特兰蒂斯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一职。同时Douglas也将担任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整车企业之外,在上下游领域斯特兰蒂斯集团同样展开部署。11月21日,斯特兰蒂斯集团宣布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以在欧洲市场向斯特兰蒂斯集团供应磷酸铁锂电池,并探讨以对等模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的可能性。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