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华为系”推出首款轿车车型 余承东:定价亏钱期待冲量降本盈利

2023-11-14 12: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持续加码智能汽车业务的华为近日再出重磅消息。在深圳举行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新战略会上,华为智选车首款轿车智界S7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25.8万元起。

    “现在车市太卷了,公司内部为这款车型的定价吵得不可开交。经过多次测算,最后发现四个版本的定价都是亏钱的。”发布会现场,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直言,智界S7的高性能令其定价策略一度僵持不下,只能期待后期销量上来之后逐步降低成本,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谈及目前与合作伙伴的销量现状,余承东透露,华为智选车模式共有4个汽车合作伙伴,分别为赛力斯、奇瑞、北汽和江淮。截至目前,问界M5累计交付超12万辆,问界M7大定破8.7万辆,问界M9预订量超3万辆。“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提升产能,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因为订单量比之前预期量高出太多”。

    华为智选首款轿车对标特斯拉ModelS

    华为BG方面人士向记者介绍,智界S7是华为智选车业务首款轿车,与奇瑞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在多个参数上对标甚至超越了特斯拉旗下的ModelS。”

    事实也的确如此,整场发布会余承东几乎全程与特斯拉的Model3、ModelS进行性能数据对比,还提及了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

    功能配置方面,智界S7定位C级轿车,车身长度约为5米,轴距2.95米,风阻系数低至0.203。新车基于奇瑞E0X高端智能电动平台打造,和奇瑞星途品牌星纪元车型出自同一平台。续航方面,智界S7采用800V高压充电平台,续航超过800km。

    作为华为智选车业务首款轿车,智界S7被华为寄予厚望。新车使用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打造的全新平台生产,相比目前正火的问界新款M7,智界S7在智能化上更进一步。鸿蒙4.0座舱具备了更高效的跨设备流转能力,支持多屏同享功能。同时,智界S7的智能座舱系统引入盘古大模型,华为小艺语音助手进一步提升人机交互体验。AI生成大模型上车也将成为智能汽车竞争的下一主战场。

    当前在20万元-30万元的价格区间,新能源车型竞争早已蓝海转红。对于新兴的电动汽车品牌而言,如何通过规模上量来降低成本成为关键议题,智界S7自然也不例外。记者注意到,早先旧款问界M7销量一度徘徊不前。今年8月份,AITO问界交付新车5018辆,同月一众新势力销量均实现过万。

    然而,随着华为Mate60手机的热销,以及华为斥资5亿元对问界M7进行改款,新M7销量如黑马般一路高歌猛进。“余承东所称的规模化盈利打法是有迹可循的,华为的品牌势能非常强大,智界S7销量值得期待。”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表示。

    华为智选车模式更名鸿蒙智行

    一直以来,华为强调自己不造车,而是帮助中国品牌车企造好车,以零部件模式、HI模式(解决方案模式)、智选车三种模式切入汽车赛道。其中,HI模式下,华为与北汽蓝谷推出极狐阿尔法,与长安汽车和宁德时代推出了阿维塔11;与赛力斯、奇瑞合作的问界、智界则是智选车模式的代表。

    本次发布会上,华为推出了智选车业务的统一生态联盟,该生态包含问界、智界,以及智选车业务未来将推出的其他品牌,智选车业务也以鸿蒙智行的名字亮相。不久前,鸿蒙智行就已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开启账号。记者查阅鸿蒙智行的抖音页面显示,其团队成员为AITO汽车和智界汽车,简介为鸿蒙智能汽车技术生态联盟。

    问及设置生态联盟原因,余承东表示,华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是华为智选车模式的战略升级,旨在利用华为过去30多年在ICT领域的智能汽车增量零部件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华为终端过去10多年消费者业务积累的质量管控、销售服务、品牌营销等经验,和汽车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在生态联盟中统一拉通、快速复制。

    “我们生态联盟绝对不是代工模式,不是放点智能化的东西进去再帮它营销,而是联合开发。”余承东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赛力斯是与华为合作最早、受益最大的厂商。

    记者还从华为处了解,智选车模式下,华为正与江淮汽车、北汽蓝谷等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合作产品将侧重不同车型的布局。此外,华为和长安汽车合作的阿维塔12已于本月上市,问界M9新车将在12月份发布。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