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汽车行业竞争日渐白热化 多家公司宣布裁员计划

2023-11-09 13: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11月8日下午,奇瑞捷豹路虎官微发布消息,就近日市场不实传闻进行澄清。消息称,为了确保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进行了正常的组织机构优化。为实现产品规划更新、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等目标,公司按照战略规划与发展需要,对部分人员进行了岗位优化,调整比例低于全体员工总数的3%。

    奇瑞捷豹路虎官微截图

    此外,近期汽车制造企业蔚来等车企也接连传出裁员消息。对此,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宣布要裁员,其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且价格战已持续一段时间,产品利润不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裁员只是时间问题。

    降本增效是主因

    对于此次裁员,奇瑞捷豹路虎表示,目前公司在持续进行产能调整、产品规划更新、效率提升等工作,相关组织调整难免导致部分人员临时待岗,公司将安排涉及人员休假并等待重新调岗。

    数据显示。奇瑞集团在今年1月份至9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25.32万辆,同比增长了40.2%。然而,由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成立的奇瑞捷豹路虎的表现却并不如人意。在同一时期,奇瑞捷豹路虎的累计批发销量仅为38112辆。

    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奇瑞捷豹路虎作为一个传统的豪华车车企,其主要产品均为燃油汽车,新推出的新能源车型性价比并不高。

    “这次裁员可能是奇瑞捷豹路虎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提高效率和竞争力而采取的一种策略。”林示进一步表示:“奇瑞捷豹路虎是寄希望于通过国内合资扩大在华的销量,但是事与愿违,捷豹路虎国产以后不但销量没有提升,反而还影响到原有的进口车。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进口车销量实现增长,而国产车出现下滑。反映出其国产化并不被消费者认可。”

    无独有偶,11月3日,蔚来CEO李斌在给员工的全员信上称,蔚来根据业务的优先级,制定了组织与业务优化的具体计划,按照计划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会在11月份完成。

    蔚来CEO李斌给员工的全员信截图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10月份销量环比增速正在被多家传统车企和部分新势力第二阵营车企赶超,综合表现低于预期。光大证券分析认为,蔚来汽车10月份销量,尽管实现同比增长59.8%、环比增长2.8%至16074辆,但是受累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改款EC6上市提振效果低于预期,销量或趋瓶颈。

    李斌在信中写道,未来两年会是汽车行业变革期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外部环境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今年蔚来交付了5款全新产品,在成交价30万以上纯电市场获得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综合表现离预期目标仍有差距。

    价格战下裁员在所难免

    有受访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多家车企出现裁员或是受到了价格战的影响。这场始于2022年底的汽车价格战仍未止息,反而愈演愈烈。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9月份的汽车行业收入71150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3460亿元,同比增长0.1%;汽车行业利润率4.9%,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5.6%的平均水平,汽车行业仍偏低。其中9月份汽车行业收入9498亿元,增长7%;利润424亿元,同比下降14%。9月份汽车行业利润率4.5%,处于历年9月份的绝对低位水平。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曾表示,当价格战打到一定程度,一些营销手段就没有太大的作用了,企业必须高度关注成本。而降本最快的方式,就是裁员。

    新能源车企在降价风波中两面承压,一侧是芯片和电池原材料成本仍然高企,另一侧是不得不打的价格战,车企毛利率越来越薄,出现“卖一辆亏一辆”的窘态。据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预测,未来3年至5年,车市整体或不同细分市场会持续开打价格战。

    尽管经历了“金九银十”汽车传统销售旺季,但价格战仍不见终止,对于消费者而言,新车价格越来越低无疑是好事,但对于利润空间愈发稀薄的车企和一众上下游关联企业而言,则到了咬牙坚持的关键阶段。

    “目前的汽车行业处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很多新势力从其他行业切入到造车赛道,但市场需求量是有限的,大量造车企业涌入从而造成产能过剩,车企运营效率低下,再叠加汽车行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使得部分车企整体展现出利润微薄甚至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车企进行裁员也是无奈之举。”张翔如是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