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安新能源50亿元融资圆满结束 长安汽车转型升级再迎新起点

2022-01-24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1月24日,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于2021年开启的B轮融资工作,在历时一年后宣布圆满结束,最终募得资金49.773亿元,超计划融资近20亿元。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成功,对内实现机制体制创新,强化基础;对外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加强竞争力,将加速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布局落地,实现长安汽车长远发展目标需要。”

    “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的落地,除了可以为新能源汽车业务提供资金支持之外,还可以获得投资方的资源加持以形成协同效应,以促进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

    B轮融资落地

    长安汽车于2018年5月注册成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长安新能源正式成立。

    2019年11月,长安新能源首轮融资完成,成功引入长新股权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南京润科产投等4家战略投资者,长安新能源正式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2019-2021年,长安新能源累计销售15.6万辆;2021年,长安新能源销售突破10万辆,同比增加接近300%,增速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一。

    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工作于2021年4月正式开启,原计划融资30亿元,在经过近200次谈判,三大轮筛选后,确定了九家优质投资人,后又经过多轮沟通,最终顺利在2021年12月23日完成了投资机构摘牌工作。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关于联营企业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本次长安新能源B轮增值共得到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10家单位投资,共募集资金约49.773亿元。据介绍,长安新能源在本次增资扩股过程中,对于投资方的选择设置了严格的筛选要求与标准,最终得到超募资金近20亿元的结果。长安新能源独立融资发展,通过股东间互相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创新营销模式,加速产品开发,助推长安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在营销模式方面,长安新能源将摒弃传统4S店模式,积极构建直营直销模式,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在产品开发方面,长安新能源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C385产品,实现销量利润双增长。

    面向未来,长安新能源也规划了新目标,将以“世界一线主流电动车品牌”为定位,2025年销量突破70万辆为目标,加速打造中国数一数二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时,长安新能源还将依托长安汽车“芯器核图云网天”的核心能力,实现新能源汽车软件定义能力国内领先,进一步将三电核心技术能力显性化、结构化,布局产业前瞻技术,打造长安新能源黑科技;将通过数据驱动,按照“线上APP+官方体验中心+直营店”的方式进行营销渠道建设,加速构建线上线下直通直联,快速响应持续迭代的营销体系。

    长安汽车转型升级提速

    B轮融资的落地为长安新能源开启新一轮产业竞争注入了全新动力,同时,在长安汽车转型升级之路开启全新起点的情况下,也将成为打造“中国西部地区高端汽车产业集群”的又一大实践。

    回顾长安汽车的新能源发展历程,其于2001年进入新能源领域,先后经历技术研究(2001年-2008年)、产业化推广(2009年-2016年)、市场化运行(2018年至今)三个阶段,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完成了从样车到产品的正向开发历程。

    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预计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同时,制定“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

    在千亿行动上,长安汽车预计到2025年,将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的投入将超过400亿元,新能源专有平台打造的投入将超过100亿元,动力电池领域的投入将超过300亿元,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的投入将达到200亿元。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必不可少的资源之一,长安汽车支持长安新能源通过股权、债权和公开上市等方式获得发展资金。长安新能源完成本轮融资后计划于2025年前后完成公开上市,长安汽车支持长安新能源根据发展需要决定是否在IPO前继续开展下一轮融资。

    柏文喜表示:“长安汽车这样的老牌车企开启新能源业务布局,说明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启动并进入快速上升期,此时加码这一领域布局自然也会搭上行业发展的顺风车,为长安汽车培育出第二增长曲线。”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