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达16亿美元 称未来几年交付量将年增50%

2021-10-21 16: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许伟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许伟

    10月21日,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已经连续9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第三季度更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净收入、营业利润和毛利润,营业利润率达14.6%,总收入同比增长57%。

    特斯拉在财报中做出预测:“公司营业利润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增长,并且伴随产能扩张和持续推进的本地化进程,将继续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未来几年里,预计特斯拉车辆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平均增长率。”

    “电动汽车需求仍处于结构性转变中”,特斯拉在财报中强调,“我们相信,在路上行驶的特斯拉汽车越多,就有越多的特斯拉车主向世界传递电动汽车的优势。”

    产能持续大幅提升

    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为20亿美元,实现了14.6%的营业利润率。GAAP净利润为16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21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根据财报,在平均售价降低、运营支出增加、积分收入减少、额外的供应链成本、比特币相关的5100万美元减值等一系列影响下,特斯拉营业利润同比依旧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产销规模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全球供应链、运输和其他生产方面的挑战。而特斯拉在第三季度创下了新的生产纪录,本季度共生产汽车23.78万辆,同比增长64%。

    特斯拉表示:“整个第三季度,中国一直都是我们的主要出口中心,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已大幅提高”。目前,上海超级工厂正在进一步优化以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9月,特斯拉中国达成56006辆的全新销量纪录,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相当于每46秒就卖出一辆车。不仅如此,上海超级工厂还在第三季度大量出口供应海外市场,并以高品质的产品收获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特斯拉其他三座超级工厂中,美国弗里蒙特超级工厂产能继续爬坡,ModelS和ModelY的产量进一步增长;奥斯汀超级工厂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调试设备并开始制造首批试生产车辆;德国柏林的勃兰登堡超级工厂的设备测试正顺利开展,特斯拉“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获得最终的许可批准”。计划将于年底前在柏林和奥斯汀超级工厂生产首批ModelY车型。

    加速布局储能业务

    据悉,第三季度特斯拉储能存储业务同比增长71%。过去一年中,特斯拉储能产品Megapack部署总量为3GWh。特斯拉最近宣布建立新的Megapack工厂,目标产能为40GWh,特斯拉表示“非常期待这款产品的广阔潜力”。

    第三季度,特斯拉第三季度太阳能设备装机量达到83兆瓦,同比增长46%;太阳能屋顶装机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并将继续增长。目前,特斯拉正在进一步优化成本,特别是安装成本,以提高能源部门的盈利能力。

    特斯拉方面表示,“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是特斯拉的使命,一直以来都在锲而不舍地追求这个目标。在中国,上海和拉萨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投入使用以来,为用户带来了优异的补能体验,成为两地太阳能在出行领域应用的典范。

    特斯拉也没有放松充电网络的建设。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范围内的超级充电站增加了3254座、超级充电桩新增29,281桩,让极速补能体验继续拓展,向全球消费者传递绿色出行的理念。

    此外,10月初,特斯拉在得克萨斯州首度推出了远程信息处理保险产品,在“安全评分”功能的加持下,特斯拉表示“相信与市场上的任何其他保险产品相比,我们的保险费都能够更准确地反映碰撞几率”。

    据悉,目前已经有15万辆特斯拉车型加入了“安全评分”。随着“云鉴定”、“远程诊断”等新渠道的开拓,特斯拉保险业务将为用户增添便利、加强权益保障,并为相关从业人员提升业务专业度与精准度,降低发生纠纷的可能性。

    特斯拉CFO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传统保险产品只使用了局部数据,这也导致了特斯拉车型的保险费用并不公平。低风险用户付的钱更多,某种程度上甚至减轻了高风险用户的负担。特斯拉保险的目的是要改变这一点。”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