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丰富产品矩阵开拓国际市场 长城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34.98亿元同比增205.19%

2021-07-21 18: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7月20日,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持续践行品类聚焦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发展,公司产品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上半年汽车消费出现两个特征,一是国产品牌异军突起,二是新能源车表现亮眼。而长城汽车上半年的表现也基本体现出了行业特征。长城汽车能取得上半年的业绩,一方面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的增加牌照投放、汽车下乡、置换补贴等提振居民大宗消费的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双碳”目标配套政策的出台也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丰富的产品矩阵

    为业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长城汽车上半年业绩的增长离不开旗下五大品牌销量的支持。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月度产销数据汇总来看,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共销售汽车61.82万辆,同比增长56.47%。其中,哈弗品牌共销售汽车39.15万辆,同比增长49.32%;长城皮卡共销售汽车11.81万辆,同比增长23.17%;欧拉品牌共销售汽车5.25万辆,同比增长456.88%;WEY品牌共销售汽车2.30万辆;坦克品牌共销售汽车3.31万辆。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城汽车上半年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并且不断创新SUV车型,保持行业领导地位。比如坦克品牌的推出,开辟了一个新的蓝海。新能源汽车欧拉品牌,从设计方面来说,复古型的外观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按照长城汽车2025年战略规划,今年全年预计销量表现不错,原因为当前长城汽车旗下多个品牌,比如哈弗、坦克以及欧拉等都经过一些小改型,或者有新车型上市,未来市场空间以及上升空间还很大。”

    今年上半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等海外市场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进一步助力中期业绩的健康增长。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量61672辆,占比10.0%。其中,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累计销量16235辆,同比增长144%,旗下哈弗品牌则连续四个月稳居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前十。

    据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城汽车在俄产品矩阵已达6款、经销商网络101家。未来,随着长城汽车在东盟、欧洲、澳洲、中东、南美等市场布局逐渐发挥效应,海外市场将成为长城汽车业绩稳健增长的有力支撑。

    专家支招公司发展

    扩充新能源汽车产品数量

    当前,长城汽车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新能源车累计销售52595辆,占比8.5%。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宣布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

    张翔指出,未来,长城汽车应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多发力,像欧拉这样小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在上半年就超过五万辆了,未来长城汽车应将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数量进行再扩充,比如考虑推出SUV车型的新能源汽车。

    “长城汽车比较“偏科”,一是轿车缺乏产品,二是新能源车型比较单一,如果把这两个短板进一步补强的话,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会更可期。”张翔补充道。

    长城汽车的发展定位以及专家的建议,与我国大的政策环境密切相关。

    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交通领域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最新数据,2018年,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排放二氧化碳占比为9.62%,其中,路面交通为主要碳排放领域,占全国总碳排放的7.85%。具体从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上看,根据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量产乘用车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为6.2亿tCO2e(我国2019年全国碳排放106亿tCO2e),其中,汽油车贡献了94.7%,碳排放总量为5.8亿tCO2e。由此可以看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离不开汽车产业这块“关键拼图”,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