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周林:互联网企业与整车企业相互赋能 整车OTA带来无限商机

2020-09-26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2020北京车展开幕,金康赛力斯携旗下全新SUV赛力斯SF5亮相。据了解,此前其首款车型SF5就可通过车联网技术实现全车OTA升级,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浪潮中,金康赛力斯的产品表现如何备受关注。

    就公司旗下品牌金康赛力斯在科技领域的布局,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周林表示,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领域,互联网企业要与传统整车企业的自动驾驶部门相互赋能,相互协调合作,实现共赢。

    与此同时,在BAT为主导的车联网世界里,整车企业也要提升软件实力,避免出现“技术能力不对等”的局面。此外,周林提到,5G的发展为车联网产业链带来了投资机会。

    传统整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

    相互赋能实现共赢

    众所周知,在未来出行层面,无论是互联网科技企业还是传统整车制造企业都在加强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传统车企研发策略侧重于快速迭代,而互联网科技企业则偏向于商用先行、一步到位的策略。在周林看来,传统整车企业的自动驾驶部门与互联网自动驾驶公司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关系,需要相互协同合作、互相赋能,才能一起“笑到最后”。

    周林认为,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具备完整的整车开发流程体系和硬件设计、开发、制造等管控能力,以BAT为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优势是拥有软件、大数据、迭代创新的开发模式。对于金康赛力斯而言,自动驾驶的开发基于用户使用场景、解决用户痛点、打造产品爆点,需要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平台等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开放共享、跨界融合,共同打造更好的出行体验。

    事实上,自动驾驶的实现离不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以BAT为主导的车联网世界里,三家具有非常优质的互联网生态资源,但整车企业却并不能完全消化掉这种优质的互联网生态资源。周林认为,早期整车企业更多依赖硬件供应商做生态资源的集成,面临的问题是硬件供应商的生态资源非常有限且定制化程度较低;BAT等互联网企业有足够多的生态资源,但由于整车企业软件技术实力跟不上,与互联网企业“技术能力不对等”。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升自身软件实力对于整车企业来说具有必要性。

    对于如何提升整车企业的软件实力,周林表示:“我认为整车企业要有兼容并包的电子电气架构和关键控制器的软件架构设计及集成能力”。在周林看来,电子电气架构需要基于用户需求,进行顶层设计;在关键控制器开发方面,要自主掌控软件的架构设计能力并具备软件的集成能力。

    在车联网顶层设计上,需要整车企业领袖与互联网巨头“求同存异”,齐心协力开发出一款兼容并包的车载操作系统,因此,整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如何跨界协作就成了关键问题。在周林看来,整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应该以满足和引领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为共同出发点,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开放、共享建立智能汽车生态圈。在开放共享层面,东软、阿里等与赛力斯SF5合作开发的智能座舱系统实现了不错的效果,将车联网平台、营销平台和阿里云进行了数据打通,已实现了智能推送、免密支付等功能。

   5G发展为车联网产业链

    带来投资机会

    周林认为,5G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极大的提高了车辆的感知和运算能力,推动了单车智能向“车-云-路”的高效协同转变,与此同时也衍生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如智能穿戴设备、车载VR/AR产品等。

    周林提到,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机会,通过整车OTA空中升级、车载应用市场等方式,可带来日用日新的用户体验和个性化的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使用价值,进而提高用户黏性并延长车辆的使用周期,为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车载商业推广、车载应用软件等后市场服务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比如赛力斯SF5可通过OTA持续为用户带来更多超越期待的功能和体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