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一汽-大众:车联网生态需多方打造 5G推动物联网向万物互联转变

2020-09-26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王禁

      “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2020北京车展也成了各大车企展示车联网成果的平台。在此次车展上,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将亮相,该车是MQBEvo平台首款车型,首次搭载CANFD和车载以太网技术,将总线带宽从500K提升至2M,通讯速度高达100Mbit/s。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是一汽-大众全面拥抱数字化的里程碑,而数字高尔夫的诞生也说明了一汽-大众对车联网技术的重视。

    就一汽-大众在车联网领域的布局,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联网生态,不仅有人和车,还有生活,不仅需要互联网公司、传统汽车企业的参与,还有通信、保险、交通、物流等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提到,5G的到来正在推动车联网的改变,加速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并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一汽-大众转型数字化

    车联网生态需多方打造

    作为国内传统车企的代表,一汽-大众在车联网领域早有布局。2019年大众豪掷10亿元与一汽-大众成立了仅为自己所用的智能互联技术供应商——摩斯智联科技公司。据该负责人介绍,摩斯智联是一汽-大众数字化战略转型的创新载体,当前已为迈腾、探岳等战略车型提供车联网系统。同时,摩斯智联正在打造创新的手机车机互联方案,预计明年面世,服务于下一代MEB电动汽车平台的智能座舱方案也在规划中。

    可见,一汽-大众在车联网生态方面的建设已经有了不小的成果,那么车联网生态的建设究竟该如何实现呢?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车企需要加速拥抱互联网生态,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跑步进入车联网。其认为,车联网在加速汽车产业结构重塑的同时,也在加深各行各业跨界融合。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更清楚如何取得大量信息,如何通过这些信息的反馈再创造价值;汽车企业的优势在于汽车产品的用户洞察,和生产、研发、制造。因此,只有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产业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才能真正打造符合客户利益的车联网生态。

    此外,在共建车联网生态的同时,整车企业也要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在该负责人看来,主要的互联网企业都已经布局车联网,并且提出了自己的车载系统。车载系统是用户和车辆的接口、生态的平台、软件和算法的载体,如果说软件定义汽车,那么车载系统则是软件的核心。因此各企业对开发车载操作系统趋之若鹜。大众汽车也非常重视车载操作系统,如德国大众成立软件组织car-softwere、一汽-大众成立的MOSI智联。

    5G推进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众所周知,当前自动驾驶已经成了车企布局未来出行的重要手段,上述负责人介绍,汽车“四化”趋势下,汽车电子电气架构逐渐从分布式架构向集成式架构演进,这种集中式构架,有统一的底层操作系统,并使用中央处理器对不同的域处理器和ECU进行统一管理。这种架构一方面可以实现软件的持续迭代更新,另一方面由于结构更简单,算力向中央集中,向云端集中。这就对自动驾驶处理复杂情况、协同车辆内部控制提供了前提条件,和5G通信技术一起,推进了自动驾驶的实现。

    与此同时,5G技术的落地也为车联网产业链带来了机会,在该负责人看来,5G主要定义三大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海量物联网、高可靠低时延。对于2C的车联网而言,其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5G也将推动物联网时代向万物互联时代转变,即V2X。

    基于5G的特点,5G所涉及到的支出与投资涵盖了电信、互联网、终端设备商、网络设备商等各领域,各行业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运营商在设备方面的投入会很快被信息服务商超过,信息服务商在未来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主导作用。此外,上述负责人提到,中国5G技术的发展也为国内企业接受海外投资创造了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