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三个维度再造在华“黄金十年”——专访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2020-09-25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长期以来,奥迪都非常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将坚持在华本土化发展策略。”在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开幕之际,阔别中国12年之久的安世豪首次以奥迪中国总裁的身份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沟通过程中,安世豪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目前奥迪在华面临的机遇挑战、工作重心的调整以及下一阶段的谋篇布局。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汽车市场销量急剧下挫,各大汽车厂商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然而,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国内汽车市场在近几个月呈现出加速转暖的良好态势,成为全球汽车寒冬中的一抹亮色。

    “中国针对疫情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的合资伙伴一汽也在疫情暴发之后采取了多种措施,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这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在称赞国内疫情防控得力的同时,安世豪也对外传达了奥迪在华坚定发展的决心。“我们将通过理顺产品服务、合资伙伴关系、经销商共赢三个维度,为奥迪再创一个黄金十年。”

    同时他透露,如今奥迪全球CEO杜兹曼已经亲自分管奥迪在华业务,奥迪正在借鉴大众品牌“全球总裁-中国总裁”强强联合的模式,共同推进中国业务发展。

    聚焦技术创新加码线上服务

    勾勒高端出行新愿景

    2019年,对于奥迪品牌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其在华销量创出69万辆的新高,但增幅却远逊于宝马的13.1%和奔驰的6.2%;与此同时,时至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受到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安世豪的履新之路可谓困难重重。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早已今非昔比,怎么样去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了解我们的竞争环境、了解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这对于我来说都是具有挑战的议题。”可以看出,安世豪对现阶段的国内豪华车市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性在任何时代都是毋庸置疑的。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用户行为已发生改变,所以奥迪也会进一步推出线上模式服务我们的消费者。此外,随着新技术、新需求的不断涌现,奥迪也将与时俱进,保证产品和服务满足中国用户所需。

    据记者了解,奥迪正大力推动电动化产品战略在华落地。目前,奥迪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3款电动车型奥迪e-tron、奥迪Q2Le-tron和奥迪A6Le-tron。未来,e-tron家族的阵容还将扩展,至2021年底,奥迪计划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更具个性化的奥迪e-tronSportback和奥迪e-tronGT将很快引入中国,用于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

    “现在电动车市场份额还非常小,只有5%左右。接下来的10年-15年,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比重将达到50:50。”安世豪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奥迪e-tron品牌,因为它对于我们来说不只是一款产品。我们想将其打造成奥迪充电技术、电池技术,以及如自动驾驶等未来重要议题的一个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作为首家在无锡和北京两个城市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车企,奥迪正马不停蹄的加速推进“新四化”的在华进程。在今年8月底于安徽合肥启动的大众汽车集团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奕秒(ezia)项目中,服务车队便是由奥迪e-tron组成。

    “2020年是新十年的开始,到2030年之前,奥迪将继续巩固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安世豪记者表示,奥迪将在用户体验和产品等多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为中国消费者勾勒未来高端出行的样貌。

    变革管理架构强化在华业务

    多管齐下欲再创“黄金十年”

    2005年,安世豪第一次被派往中国市场,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此后3年中,他领导建立了奥迪在中国的销售架构,并创造了奥迪销量3年翻番的销量神话,奥迪凭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坐拥豪车市场领先地位。

    阔别12年重回中国市场后,安世豪再提合资合作伙伴时仍难掩快意。他表示,奥迪过去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在华的合资伙伴一汽集团和广大经销商的共同努力。安世豪特别向记者强调,在新的发展时期,奥迪还将进一步强化与在华各方合作伙伴的关系,并互相成就,实现共赢发展。

    “奥迪与一汽集团已经达成了一些全新的战略性项目和未来规划,将在未来不久正式向外界公布。一汽集团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所以跟他们合作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光明的。”安世豪说。

    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事宜,安世豪表示,项目在按计划推进。“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这让我们有机会与新的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并为中国市场带来更丰富的产品。”此外,当谈及广大经销商伙伴时,安世豪称,奥迪将与他们进一步探讨未来的更多可能性,并携手经销商网络共同开创互惠局面。

    “中国是奥迪最大的市场,对于奥迪而言意义非凡。”安世豪向记者直言,奥迪从中国市场汲取了很多趋势和灵感,怎样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已成为奥迪公司乃至大众集团最关心的事情。大众集团为此迅速变革组织机构和管理架构,由奥迪品牌CEO马库斯·杜思曼直接“掌舵”中国业务。

    安世豪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这一模式是借鉴此前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的合作经验。彼时两人经常能够迅速地针对一些重要核心议题做出讨论和决策。

    “目前奥迪在中国的管理架构使得我们能够非常直接地向总部反映中国的声音。比如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趋势能够直接传递到总部并体现在产品研发上。接下来,奥迪将强化和梳理自身的产品,服务质量及管理架构,并继续巩固与合资伙伴及经销商之间的关系,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奥迪将在中国再创一个黄金十年。”安世豪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