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嘀嗒出行公布无烟顺风车半年成绩单 联动多方共筑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出行

2020-05-29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5月29日,嘀嗒出行正式公布了无烟顺风车的“半年成绩单”:自2019年12月,嘀嗒出行《无烟顺风车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顺风车内吸烟投诉数量大幅下降。尤其今年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深入带来出行需求持续恢复的情况下,嘀嗒顺风车车内吸烟投诉比例依然处于持续下降趋势,截至5月28日,“乘客在车内吸烟”的单日投诉量均值从2019年12月的1033.1次降至2020年5月分的19.5次,而“车主在车内吸烟“的单日投诉量均值从2019年12月的205.5次,降至2020年5月份的21.6次。

    嘀嗒出行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嘀嗒《无烟顺风车管理办法》自2019年12月实施以来,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约束和规范举措,以及车主乘客之间互相监督模式的创新实践,嘀嗒顺风车已经形成良好的无烟出行氛围,用户文明出行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这对于公共交通出行以及其他网约出行方式,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据了解,在5月份,嘀嗒出行还联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北京控烟协会和京东健康等平台,发起了主题为“共创无烟环境,共筑健康出行”的联合公益活动,以帮助更多人在后疫情时代,远离病毒感染风险,共享清新健康出行。这也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嘀嗒无烟顺风车行动的进一步延伸,以期让更多人将尊重他人健康和保护公共出行环境融入自身意识和习惯。

    从数据表现来看,在实施《无烟顺风车管理办法》之后的一周内,嘀嗒顺风车的车内吸烟单日投诉总量就大幅下降了42%,上线半年单日投诉量则下降了98%。

    从车主和乘客各自车内吸烟投诉量日均值来看,在2019年12月6日-2019年12月31日期间,“乘客在车内吸烟”的单日投诉量均值为1033.1次,到了2020年1月1日-1月22日(春节前)就降至193.1次;在2019年12月6日-2019年12月31日期间,“车主在车内吸烟”的单日投诉量均值为205.5次,到2020年1月1日-1月22日(春节前)就降至167.0次。

    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内吸烟不仅容易造成三手烟,更易造成危险驾驶和着火隐患,同时,在车内吸烟是对车内公共环境的破坏,极大影响了合乘人员的乘车体验,与文明社会背道而驰。

    在嘀嗒出行看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公众的“健康出行”理念有必要进一步提升,而车内不吸烟则是阻断病毒传播,保护司乘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公民应有的社会担当。

    北京控烟协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卫生法学高校教材编委崔小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移动出行行业有很大影响,因为小客车的狭小空间和密闭结构往往使病毒更易存在和传播。而这也值得所有车主,乘客和出租车司机思考,就是出行中如何更有效地预防新冠病毒。应该加强车内定时消毒,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和流动,共创健康环境,保证所有司乘人员的安全安心出行。

    据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近期将考虑在行程中继续不定期展开无烟小调查,并考虑将无烟出行纳入荣誉徽章体系。同时,嘀嗒出行进一步强化对于广大用户的无烟宣导,以期在强化平台与车主,用户共建无烟出行,健康出行的同时,让“无烟出行”的理念延伸到用户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助力“无烟中国”和“健康中国”目标的全面实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