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企业变革往往出现在“危机爆发”时

2020-03-31 02:12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不管是车市下滑,还是疫情,我认为往往企业的改革、变革,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因此,当下我们要主动进行变革,不断加强自我锻炼,把‘危机’视为有利资源。”近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认清压力和现状

    把“危”变为“机”

    2020年伊始,车市销量持续下滑,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美股10天内遭遇多次熔断,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3月中旬,长城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均低于2019年。

    据乘联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25.2万辆,同比下降78.5%;1月份-2月份累计零售量为196.8万辆,同比下降41%。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长城汽车也受到不小冲击。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月份销量为10023辆,同比下滑85.48%;1月份-2月份累计销量为90284辆,同比下滑50.05%。

    如此时期,上市公司下调销量目标是敏感的事情。对此,魏建军坦然回应:“站在全球经济的角度看中国车市,尽管汽车产业再大,仍需要靠外部经济的支撑。告诉我们的投资者这一事实,是我们的责任。从供应链角度来看,汽车产业复工,实际上首先面临的是消费能力问题。现在即使产业链都畅通,开工率达到100%,如果销售不出去也不行。”

    我们之所以下调销售量,也是调整生产节拍,把节拍放慢,如果生产造成大量的产品积压,对整个经营并不好。魏建军分析道,“同时,我们也要将市场环境和经营状况传递给员工,只有认清压力和现状,才能更好地向前。”在魏建军看来,不管是车市销量下滑,还是疫情,企业的变革,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出现。他并不认为企业一路凯歌就是有质量的,长城汽车已经走过一路凯歌的阶段了,但是那个时候市场的火热掩盖了很多问题。因此,在目前这个时期,企业更要加强自我锻炼,把“危机”视为有利资源。

    不打“价格战”

    打好“品牌战”

    以往,为了提升产品销量,不少汽车品牌都会通过降低产品价格来刺激消费需求。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魏建军说:“我们不会在这个时候去打价格战,因为价格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品牌价值,跟销量有关。有的高档品牌未必有价值,利润很少,企业没法生存。在现金流都保障不了的情况下,为了提升销量而盲目通过降价来抢占市场,对品牌的伤害是最大的。”

    “实际上现在很多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性能还是配置、技术、外观,都做得很不错,但是在品牌方面,跟外资、合资差得很远。”魏建军坦言,“过往,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比较激进,初期做得很好,上量很快,但在中后期,容易出现服务、配件不到位,或是服务质量管控不到家的问题。”

    “我们通过走出去也体会到,日本人尤其是丰田公司,它不是急功近利的,它讲究煲汤的感觉,煲汤的时间长越来越有味道,他们很注重和经销商的关系,很注重经销商的盈利。在印度,丰田的满意度是最好的,在泰国,丰田也是最好的。我认为慢热一点更稳健。”魏建军毫不避讳地给予竞争对手好评,“着眼于当下的全球化竞争,我们现在还是要从市场端做到用户满意,打好品牌战,使品牌价值有所提升,这是我们长远发展的根本。”

    “空间换时间”

    收购印度、泰国工厂

    谈及汽车品牌的全球化竞争,自然避不开近期长城汽车连续收购通用汽车印度、泰国两大工厂一事。

    “其实早在六七年前,我们就有进入泰国、印度市场的想法,但我认为当时的长城汽车还不够成熟,所以就没有推进。”魏建军在讲述收购两大工厂背后的故事时说道。

    在魏建军看来,此次收购两大工厂是十分有价值的。其一,这两大工厂的成熟度、工艺装备、自动化程度都很不错,性价比非常高;其二,现在的印度像20年前的中国,那时候QQ卖得很好,印度现在就是卖QQ的阶段,印度经济虽然不会像中国发展那么快,但是潜力是有的。

    “目前在东南亚市场,所执行的排放法规是欧Ⅳ标准,印度虽然在执行欧Ⅳ标准,但计划直接升级为欧Ⅵ标准,中国车企在排放法规方面是可以满足这两个市场标准的。”魏建军表示,现在这两个市场对于长城汽车来讲是难得的机会。

    “但是,当我们进入海外全新市场的时候,也面临很多挑战。例如在研发层面,我们需要如何去学习当地的文化,像造型设计就是一种文化问题;还有就是缺乏适应当地法规的经验,类似如何能提前获得法律法规变化,如何避免知识产权上纠纷等问题,这种挑战比产品本身要大很多。”魏建军说。

    “因此,海外发展,一定要综合去思考,根据阶段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策略。下一步就是看长城汽车如何去做好当地市场的运营,这是我们要面对的最大挑战。”魏建军对记者说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