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海马汽车的抗“疫”关键词:创新与担当

2020-02-20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高林

    文/高林

    春节,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最美好的词汇之一。它代表着团圆,指引着归宿。对于“漂一族”们来说,春节又像一场候鸟的艰难迁徙,是一场无论如何也要抵达的旅程。

    而2020的农历新年,却因为“新冠病毒”的突然造访,各地严格的交通管制使得候鸟们的返程之路经历坎坷。而其中,“无车族”经历了更多特殊时期衍生的窘境。

    2月15日,安徽的霍女士第三次退掉前往沈阳的机票。退票的原因要追溯到1月28日霍女士所在城市下发的关于疫情期间交通管制的文件。文件称,自1月28起,全市市际县际班车、包车一律暂停;公交减少运行线路和运营班次;网约车、出租车一律停运。总结来说一句话:要想出去,只能开私家车。

    对于霍女士这样的无车族来说,返程之路还未开启便已经结束了。期间她尝试过网约车、求助亲友,均接二连三地失败,霍女士只得退票,放弃返程。

    提前布局

    海马汽车互联网直卖领航线上购车

    这样的案例绝非个例。疫情期间如何让用户购车成为车企的新课题,同时也是新机遇。对于用户来说,一切线下购车活动都无可避免人为接触,接触便意味着风险,出门便意味着要消耗口罩。于是,“不出门、零接触”的线上购车顺理成章成为当下的最佳选择。各家纷纷花式出招,VR车展、在线直播等等新形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疫情阴影之下中国消费市场线上化升级反倒逆势崛起的反差景象颇有几分“多难兴邦”的意味。

    哪里有机遇哪里就有创新。在如今强敌环伺的车市,“见缝插针”已经成为车企的生存必备技能。不仅要眼疾,更要手快,快人一步就意味着多一份机会抢占高地。说起线上购车,便不得不提起在去年7月份就已提出“互联网直卖模式”的海马汽车。就今天线上购车势头的崛起来说,海马这一动作已远远走在行业之前。在互联网直卖模式下,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一键订车、一键付款、一键贷款、一键解忧”等操作,方便省心。截至2020年1月,海马8S互联网直卖占比已达到30%。这就意味着,在海马汽车的市场基盘中,线上购车的市场教育早就完成了,剩下的就是深化互联网直卖模式。

    于是,海马汽车在最初始的模式下,对互联网直卖进行进一步的“基因改良”,推出了“四线上、三上门”服务,即线上购车、线上贷款、线上服务、线上问诊和上门试驾、上门交车、上门救援,为用户提供了一条龙式的线上购车服务。在海马的互联网直卖构想中,让买车和点外卖一样方便快捷,是其终极目标。这种从观念到行为全面为购车减负的思路让人已然忘却海马汽车已是而立之年的事实,它只是个随着时代更迭一同思索一同前进的少年。

    责无旁贷

    做抗疫大军最坚实的后备军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

    这是一场与病毒、与时间的赛跑,对于像海马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而言,除了要危难中“自救”,参与这场全民硬战,更是责无旁贷,唯有躬身入局。

    了解的海马汽车的人可能都知道,2020年初,对其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役。去年4月,海马汽车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在这过去近一年的时间,海马汽车通过处置不良资产、优化产业结构等一系列壮士断腕的举措,预计2019年业绩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净利润最高可达1.3亿元,“摘星脱帽”在此一举。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海马汽车还是走向了全民抗疫的战场。

    2020年1月27日,海马集团发起成立的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另外,海马汽车还向郑州版“小汤山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海马汽车10辆,用于医务人员接送及疫情防控工作,驰援抗疫前线。

    除此之外,海马汽车还为海马8S车主集中购买“爱心保险”为用户保驾护航,2020年3月31日前购车的海马8S新老车主,均将获赠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万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拓展至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身故或伤残责任,以及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提前给付5000元慰问金。

    疫情无情,却也如同一块“试金石”,试炼出了危难之中众多像海马汽车这样的企业的社会担当和生存能力。他们虽然不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却是最坚实的后备力量。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