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主流车企发挥表率作用 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多家车企高管称全面复产仍需时日

2020-02-14 23:19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汽车行业在疫情之下持续承压,但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延迟9天复工后,2月10日,除了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部分车企已开启复工,逐步进入开工状态。

    截至2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以“企业是否已经复工复产、零部件供应链是否受影响、库存以及停产损失如何、对于复工的期望和实际困难”为题,采访了多家主流汽车企业和经销商集团,对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应对疫情做出的政策调整进行了梳理和汇总。

    身处武汉的车企如今状况如何,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到了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他表示,湖北是东风日产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市场份额在合资非豪华品牌中排名第一。东风日产已经从2月10日起正常上班,但考虑到疫情防控安全,各地工厂复工时间,会根据供应链和当地政府要求有序展开。

    事实上,湖北和武汉是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若零部件生产和物流受制,将会成为全国主机厂能否顺利开工的制约因素。对此,张继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东风日产各地工厂已做好生产预案,1月份-2月份整体车源可以满足。随着湖北省内企业的复工,零部件生产、物流等将陆续恢复。后续,我们还将对疫情影响严重区域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车源供给。

    “总体来看,这次疫情只是短期的,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也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包括中国车企的内生动力大、韧性强,经过一段时间恢复,中国车市必将重现生机,消费者的购车刚性需求将随着疫情的控制得到释放和激发。”张继辉对记者表示。

    面对尚未解除的疫情危机,长安汽车为复工复产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全产业链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长安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业也不例外。目前在生产经营、产业链供应、后勤保障等方面整体风险尚属可控。

    库存方面,“长安汽车库存水平一直控制在比较良好的状态,基本能够满足疫情期间的市场需求。”朱华荣强调道,做好疫情防控是长安汽车当下首要的工作,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的,只有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社会付出的整体代价才最小,企业才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作为自主品牌领头羊之一的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说,疫情对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的车市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疫情严重的武汉、台州、温州等地的零部件企业会带来较大影响。

    “目前吉利汽车的库销比处于合理水平,短期内还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大概能卖一个半月左右,但如果疫情持续到3月份的话,个别热销车型、热销款会出现断货的可能。”林杰对记者表示,当前疫情的防控峰值和拐点还没出现,疫情的持续时间越长,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影响也会加大。但从整体来说,目前疫情影响是暂时、可控的,对全年生产、供应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对于行业普遍关心的零部件供应和生产环节,林杰告诉记者,吉利已经做好了上下游的风险防范,提前与应链相关企业及时沟通。“我们会从市场端倒排制定计划,并结合供应链情况及人员安排,做出排产计划和员工分批上班的安排,确保正常上班后可以迅速恢复生产。”

    谈及对于复工的期望和目前的实际困难,林杰表示,集团会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关于延长假期、延后复工的要求,保证企业全体员工的安全健康。他认为,面对困难体系力稳健成为第一要务,“这包括供应生产链的稳健和营销系统的稳健。集团已出台政策,从松绑销售指标、贴息支持、取消相关考核、等多方面给予经销商更多的支持。保持渠道动力,同时稳定市场占有率。”

    此外,据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由于去年年底上市的新产品锐际供不应求,大量订单无法交付。同时出口中东的业务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长安福特已向重庆市政府申请于2月10日复工并得到批准。

    于2月10日起开始复工的还有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通用五菱职能部门已与2月10日起开始复工,2月10日至2月14日期间实行弹性工作模式。制造部门计划2月15日开班生产。经销商方面,在条件允许的地区,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经销商会采取轮流值班的方式来服务用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