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超500万辆可期 私人消费者逐渐成市场主力军

2020-01-09 1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月8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2020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对外发布《经济承压背景下中国能源经济发展与展望》、《2020年光伏及风电产业前景预测与展望》、《砥砺前行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进展与布局展望》、《2020年碳市场预测与展望》六份研究报告。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砥砺前行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20年有望实现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目标;私人消费者已成为重要市场力量;需注意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后双积分收益流向的变化。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截至11月份,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仅一步之遥。

    但是,报告还称,在补贴退出且汽车消费开始呈现疲软的情况下,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的“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目标具有挑战性。按照2018年汽车总销量2808.1万辆测算,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要达到700万辆左右,以2019年的销量为基础,平均每年增长率需达到32%才行。但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增长率远低于这一水平。

    此外,《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和《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要求实施燃油车限购的地区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作为响应,贵阳市已全面取消燃油车限购政策,广州和深圳两市提出在2019年6月至2020年底共增加18万辆燃油车指标,海南也宣布每月将适量增加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多地燃油车限购政策的放松,也会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造成一定冲击。加上购置补贴在2020年底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市场形势会比较严峻。

    报告还提到,2020年可进一步关注私人消费市场的推广应用,公共领域的推广仍会占相当比例。

    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前11个月新能源乘用车占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了89%,高于2018年同期80%的水平。新能源乘用车中私人消费者连年占比上升,正在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军。新能源汽车性能的不断提升也迎合了消费者偏好。

    该报告执笔人张祥教授向《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由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的重要转型期,同时还面临补贴大幅退坡、放松燃油车限购、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回收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等多重挑战。未来的应用推广还需注意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的流向和动力电池行业的变化,重视私人消费领域的推广,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协同机制,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通信、人工智能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