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一季度乘用车市场终端需求下滑态势好转 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890万辆

2019-05-24 15: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记者 刘伟杰

    近日,中国汽车市场跨国公司交流平台2019年第二次汽车市场形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出席并发表演讲称,2018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市场出现持续负增长,但2019年第一季度乘用车市场终端需求下滑态势已有所好转,这主要得益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使得消费者信心指数、企业预期开始恢复。

    “从宏观上看,汽车市场的增长和波动与两大因素直接关联,分别是市场容量和内需波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在经历了汽车销量较多年持续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饱和度有所上升,目前我国乘用车的保有量接近200辆每千人。

    更为重要的是,近几年来我国内需消费持续下滑,对汽车消费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陶金认为,2018年下半年汽车产量增速出现断崖式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了经济形势的限制,而并非需求达到了饱和。尽管今年以来汽车销量仍在下滑,但随着内需有所回升,对汽车市场起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

    从成熟汽车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当汽车千人保有量达到50辆左右时,汽车市场步入普及期初期,销量开始高速增长;当汽车千人保有量为200辆左右时,汽车市场步入普及期后期,进入低速增长期。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从普及期中期向普及期后期过渡阶段,尚未到普及期后期,市场虽难以实现持续高速增长,但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从汽车内部产业结构来看,持续的创新会激发潜在需求。陶金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保持较高速增长,但这与补贴政策有关,期望补贴褪去后,真实的新能源汽车需求能够对产业长期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此外,随着需求增长放缓,企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产品质量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成为生死存亡的关键,预计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或会得到巩固。

    另外,汽车的消费分级将使得部分中高端车型和低端车型继续分化,整体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从区域来看,消费分级将在县域、乡镇等地区产生影响,部分针对专门市场的厂商或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郭晓蓓也表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增长动力,汽车行业将恢复低速增长,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890万辆,2020年将达到2970万辆。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刘伟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