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途虎养车致力标准化服务

2019-05-21 2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如今,我国已经超越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大国。作为庞大车流量红利的受益者,汽车后市场行业迅速爆火。资料显示,仅2015年-2017年间,我国汽车养护增幅超过100%。2019年,美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大约4000亿美元,汽车后市场一时间成为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

    巨大市场机遇下该如何把握机遇,已经摆在每一个汽车业者的面前。中国汽车后市场以超万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但各类公司林立,只有个别公司初现规模化、连锁化并渐成声势。

    5月21日,由人民网、途虎养车联合发起的“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1周年暨服务标准开放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表示,汽车产业链从前端向后端转移的当下,汽车后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QQ截图20190521213033.jpg

    陈敏指出,服务标准升级呈现出来的主要结果就是本次要发布的服务标准开放平台。途虎的服务标准愿景从成立之初开始已积累了八年。据其介绍,2018年12月,途虎养车联合腾讯发布了腾虎计划1.0,推出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今年,途虎还将落地“制造的力量,走进诚信与服务联盟企业”及“公益的力量.共益共享美好未来”两个系列活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高额的市场增速背后,汽车后市场实则暗藏杀机。互联网开始介入汽车后市场之后,传统4S店更是与互联网O2O争斗不止,汽车配件企业的电商化也进一步撕开了柠檬市场严重的线下场景。

    此外,在连锁化比率上,美国与日本的连锁化比率均超过80%,目前中国尚不超过6%,组织化、标准化缺失严重。这种情况使得中国汽车后市场如同散落一地的“面粉”,而拥有标准化这一粘合技术的企业或者平台,才有机会将庞大的市场需求融合成一块大“蛋糕”,掌握汽车后市场行业的主要话语权。

    基于对中国汽车后市场现状的清醒认识,途虎养车从成立伊始就开启了汽车后市场的标准化战略。2019年,途虎养车标准化战略结出硕果:不仅发布了业内完备、领先的途虎养车工场店服务标准评价体系,还主导建立了面向整个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服务标准开放平台。

    早在2018年5月份,途虎养车就联合人民网,共同发起“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联盟背靠中消协、质检协会、中汽协三大指导单位,博世、德雷威、壳牌等28家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入。

    在成功促成了品牌联合营销,品牌联合售后以及数据互通后,汽车后市场正品供应链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在此基础上,诚信服务联盟关注的重点,也从产品本身扩大到整个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尤其是汽车后市场的落脚点——服务标准化上来。

    作为服务标准开放平台中的重要部分之一,途虎养车在启动仪式上重磅发布了途虎养车服务标准化评价体系,其中包括技术施工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管理运营标准化,以及线下的监督与反馈流程。

    而服务标准开放平台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服务C端客户,解决此前终端消费者和各种零配件品牌之间的信息断层。通过提升信息传输的通达性和服务的透明化和标准化,最终达到提升终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服务满意度的目的。

    据腾讯相关业务负责人现场透露,腾讯将充分发挥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在客户营销、渠道管理、门店运营等方面发力,解决汽车后市人、货、场的问题,构建可查询、透明化的“智慧门店”。

    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后市场作为重服务的市场,标准化服务这种长期高质量、透明化的服务将会对终端消费者产生巨大粘性,而率先制定标准,执行标准流程化服务的企业,将会牢牢握住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最大话语权,构筑起强大的企业护城河,扩大竞争优势。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龚梦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