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加速探索新型业务模式 上海通用今年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

2019-04-23 02:24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4月16日,作为国内领军的合资车企,身具主场优势的上汽通用以强大阵容参展2019年上海车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汽通用共展出45款车型,其中别克17款,凯迪拉克13款,雪佛兰15款。

    上海车展中上汽通用的新品发布更像是对当下短板的补足---别克与雪佛兰四款SUV的发布,弥补了上汽通用入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空缺,而凯迪拉克XT6则是增量与形象并举的存在,背后倚靠强大产品矩阵的上汽通用,正在重新回归并加速至自己的跑道。

    车展前一天,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吉祺炜、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等上汽通用三大品牌部长以及网络发展与管理事业部,及售后服务部事业部部长姚芾六位高层集体接受媒体采访,把脉了持续下行的中国汽车市场,并就股比开放、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等热点问题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判断和看法。

    前不久,上汽集团发布第一季度产销数据,其中上汽通用单季度销量42.69万辆,同比下降13.1%。事实上,今年3月份已经是上汽通用单月销量连续第10个月同比下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行业一直在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下行、调结构,还有一些是政策透支消费等。对我们来说上半年比较累,我们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好的节奏以及整个终端包括经销商的状态。王永清表示,下半年三大品牌有多款车型上市。在其看来,二季度如果能维持平稳,今年业绩将有希望实现正增长。

    今年4月1日以后,国家为制造业减轻税负,将车企的增值税税率降低了3%。政策一出,很多企业纷纷将减税的利润让利于消费者,将产品的官方指导价下调。“这一次官降主要是呼应国家征税调税启动的,我们也跟上了,在豪华品牌里面,我们是算比较早的。”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施弘表示:“凯迪拉克有一款价格调整比较大,达2.5万元,其他少一点。”

    事实上,论多品牌运营,上汽通用是国内车企的先驱者,自然对多品牌的架构平衡、定位区分有深厚的心得。反而在主营业务之外,上汽通用的全产业链布局更值得业内关注。上汽通用金融、车工坊、德科配件等经过多年培育后,已经有了可观的规模;对车联网、大数据等的投入,同样也是国内车企中的领跑者;7S理念的提出,更是上汽通用转型的抓手。

    以上的宏观布局表明上汽通用正在解决销量以外一个更为重要的盈利问题。产品销量结构的改善,也许会影响销量数字,但长期来看会换来更高的产品均价;新的业务全面铺开,不仅会增强客户粘性,扩大开口来源,同样也是盈利的正增益。

    王永清表示,在整体车市价格下行,配置、技术升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公司要保持盈利增长是非常难。从上汽通用的情况来看,小型车的推出在减少。”雪佛兰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小车越来越少,结构上大车多了。从公司盈利性来讲,凯迪拉克则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雪佛兰在这次车展上推出了两款SUV新车型,分别是新一代创酷和创界。吉祺炜对记者表示,这两台车都是在全新架构上开发的,在目标时间点能够满足国家排放、油耗一系列要求。“我来雪佛兰是2015年,之前公司销量虽然高,但是结构不是太好,大量小车造成了很多问题。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解决品牌建设及提升问题,我们在品牌、产品,包括整个渠道健康度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吉祺炜称。

    一方面,根据市场节奏调结构稳运营。另一方面,上汽通用在降成本方面和运营效率提升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零部件库存、整车库存,都是消耗钱,还有制造工厂的效率,运营效率等方面的提升,是我们这两年主抓的一个事情,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王永清对记者表示。

    在王永清看来,车市低迷时,仅一味依靠厂家政策、返利、输血,同样是不可持续的。相比单纯返利输出,不如在衍生业务上培育强大的实力。如此良性互推下,用户粘度增加、品牌价值提升,销量与市场份额的保持也将水到渠成。新市场环境的挑战中,上汽通用的打法,也许不会立刻显现成效,但长期来看有其前瞻性的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正式施行,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取消股比限制、扩大开放的排头兵。此外,2020年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也将取消,到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也将最终解冻。

    目前通用在中国单一市场的销量几乎相当于全球销量的半数。随着德系宝马与华晨签署协议,美方是否有意变更合资公司中的股比成为热议焦点。

    对此,王永清对记者表示:“美国通用汽车明确表态说,和战略伙伴上汽合作得非常好,没有任何想法。”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凯迪拉克品牌空间在上海开业,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也亲自到场,并第一次以上汽通用合资企业董事长的身份参加了董事会。“会上她讲,包括凯迪拉克要进一步和我们股东方加强合作,我们双方未来会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