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1月新能源车销售9.6万辆 近三成来自比亚迪

2019-02-19 06:25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下半年汽车销量下降的现象,在2019年并未得到改观。2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1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月汽车销量同比继续下降,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增138%。

    除了这些数据值得关注,新能源车企的销量也出现了分化。有分析认为,在国家出台的汽车消费品下乡等新政策的刺激下,中国今年的汽车整体颓势将有望发生转变。

    环比同比均负增长

    据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环比、同比均呈现负增长。1月汽车销售236.7万辆,环比下降11.1%,同比下降15.8%。产量上,1月汽车生产236.5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7%和12.1%。

    其中,乘用车中,MPV、交叉型乘用车同比销量下降幅度最大,均超过了25%。商用车中,客车的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环比则下降了49.3%,货车的销量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3.8%和1.7%。面对汽车消费的低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此次《实施方案》从六大方面提出促进措施,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优化供给。其中,汽车消费方面,方案中提出了多项措施,包括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长安、一汽、长城、吉利等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出台了购车送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

    有机构预计,国家政策的出台以及补贴政策的最终落地有望显著拉动汽车消费的增长,2019年的汽车消费趋势可能会发生变化。

    新能源车企销售分化

    新能源车的销量依然是车市中的亮点。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6万辆,同比增长138%,不过环比下降了57.5%。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到8.5万辆,同比增长188.5%。新能源商用车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的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大幅增长。

    而从各大车企发布的1月份汽车销售数据看,即便是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其市场表现也是分化。

    例如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增长就比较快。1月,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87万辆,去年同期则为0.73万辆,同比大增291.11%。上汽、吉利和奇瑞等的新能源车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按中汽协披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计算,中国近三成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来自比亚迪。

    而同为新能源整车概念股的北汽蓝谷1月汽车产量142辆,同比下降98.17%。销量4512辆,同比下降43.66%。

    不久前,北汽蓝谷董事长、总经理郑刚因身体健康等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职,现任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马仿列将接任北汽新能源董事、总经理一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将兼任北汽新能源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徐和谊表示,预计到2020年北汽将在狭义乘用车范围内不再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这一表态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其持续加速发展新能源的战略走向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