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丰田汽车加码新能源 全方位打造新生态圈

2018-05-02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CIS

    在环保出行的趋势下,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挟裹下,汽车行业面临着一场全新的变革。眼看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眼看着中国及欧盟各国一步步释放新能源汽车政策,大力扶持汽车电动化,汽车销量傲娇全球,连续多年进入“千万辆俱乐部”的汽车产业巨头之一的丰田汽车,也有了连续性的新动作。

    2017年底,丰田汽车宣布了一系列电动化战略和时间表,高调向外界展示其新能源战略。作为全球最早涉足汽车新能源研发应用的车企之一,丰田已经有30年的实力储备,特别是在混动技术、氢燃料电动车技术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而在众多传统造车企业、造车新势力纷纷投入到电动汽车的生产中,身为汽车巨头的丰田汽车显得反应有些迟钝,国内看不到丰田标志的电动车。这一现象将从现在起发生改变,继去年发布新能源战略之后,丰田在2018北京车展期间发布了首款国产PHEV车型,并将逐步引入到日本、印度及欧美市场。结合丰田新发布的全方位电动化新能源战略,以及多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探索和突破,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丰田出手绝不只是造电动汽车如此简单。

    丰田发起电动车型闪电战

    电动车作为绿色朝阳产业,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十余年,2012年发布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至今也近七年,期间,电动车研发制造的热情,从产业上游直至下游,都仿佛可以预见节能环保的汽车新时代近在眼前。

    事实上,比亚迪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性车企,BBA等品牌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动作,市场上各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电动汽车(EV)、混合动力汽车(HEV)争相上市。在这些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电动车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地位。就在去年,欧洲多国也相继列出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要发展新能源车型,电动车一时间成为最佳候选车。

    在全球电动化的趋势之下,却迟迟不见丰田要造电动汽车的计划或动作,这似乎与其汽车环保先锋的身份地位不符。当外界的诸多猜测声中,丰田汽车于2017年12月18日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战略节点:正式加入激烈的电动汽车竞赛,公布面向2020年代到2030年代包括HEV、PHEV、EV、FCEV(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电动化汽车研发与普及的挑战规划。

    丰田的计划到2020年左右,在全球推出10余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全车系导入电动化专用车型或增加电动化车型选择,只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将变为零;力争2030年实现电动化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以上,其中EV与FCEV达到100万辆以上。

    全面电动化并非丰田的拍脑袋决定,而是结合公司自身长期发展和全球汽车发展趋势的顺势而为。丰田汽车崛起于自然资源紧缺的日本,造车理念不断创造“安全安心”“环保”等价值,本国国民环保意识较高,且国家一直通过政策手段鼓励EV、HEV、PHEV等“节能车”生产。所处的国情和企业发展的忧患意识,使得丰田一直致力于积极解决温室效应、大气污染、资源能源的地球环境问题,在汽车能源的使用和替代能源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技术、人力、时间。

    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早在3年前,丰田已发布了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提出2050年全球新车平均行驶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90%的“挑战新车CO2零排放”目标,电动化车型的普及推广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中长期策略。这让人有理由相信,丰田之所以是丰田,是因其有着高度的前瞻性和对市场的精准预判。

    电动化汽车先驱普锐斯

    丰田在新能源领域起步较早,对新新源汽车有着独到而深刻的理解。上世纪90年代就推出了HEV车型普锐斯,凭借着持续的努力和坚持,丰田不但自己取得成功,更是让汽车行业真正意识到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性。

    20多年前,当欧美汽车企业大力挖掘内燃机潜力,技术投入集中于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及柴油车技术推广等方面,丰田汽车就把重点转向了汽车电动化。并于1997年推出了量产油电混力动力车型普锐斯。在当时市场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丰田执着地推广着普锐斯,在渡过艰难的前5年后,普锐斯迎来了市场的爆发,2012年推出的普锐斯PHEV大幅提高了EV模式的行驶距离,普锐斯PHEV第2代发布,10多年间,普锐斯成为全球销量领先的电动化车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积累的技术与经验,在普锐斯、卡罗拉、凯美瑞等全球热销车型上得到了极佳的市场验证,更是凭一己之力引领了从传统内燃机时代向混合动力过渡的新纪元。

    领跑者的全方位电动化底气

    其实,就在丰田公布挑战规划后,外界就有这样一种主流观点:新能源车的“丰田时间”来了。要知道,自普锐斯诞生后,丰田在全球的电动化汽车销量累计超过1100万辆。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丰田电动化车型全球销量超过152万辆,在众车企中领跑。至此,丰田的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化汽车核心技术实现了完善的和全面的储备积累。丰田用数十载技术积累和市场反馈验证,成就了其技术的可靠性。

    丰田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方面,绝非只有双擎等混动技术,其在EV、FCEV方面同样有着全球领先的技术,并与优秀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以BEV为例,丰田在技术和车型的研发上贯彻“成熟可靠”的理念,正大力研发优势显著的固态电池技术,该技术有望打破锂电池在能量密度、成本、重量、使用寿命等方面的瓶颈。采用固态电池,电动汽车能获得更长的续驶里程,困扰汽车驾驶者的“里程焦虑症”也将得以解决。因此,丰田的固态电池技术也被外界视为“颠覆者”。

    2017年12月,丰田和松下达成一项电池合作协议,共同探讨电动汽车新型方形电池的可行性,该项目也将进一步推动新一代固态电池技术的发展,这些电池最终将在丰田旗下的电动车型上大规模应用。目前,松下正在为丰田的HEV和PHEV车型提供电池。丰田表示,全新的固态电池将于2020年投入商业化应用。这意味着涵盖PHEV、EV的电动化战略于2020年全面落地。

    为了实现电动汽车方面的快速发展,丰田的汽车电动化产业布局大玩“合纵连横”,不仅与松下合作,还与马自达、电装公司成立新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电动化技术和电动汽车所需元部件的研发,并将技术应用到丰田各级别、多领域的车型中。

    固态电池技术的到来和各企业间的强强合作,从侧面回答了外界对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行动迟缓的质疑。这是丰田一贯的谨慎与低调,技术不成熟便不轻易规模生产。至少在丰田看来,不成熟的技术,无益于解决环境和资源问题,起到节约环保、能源替代的作用,零排放新能源的应用需要节能环保技术的合理过渡。

    新能源生态才是终极目标

    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从来不是靠一条腿前行,而是多头并进。你可能知道丰田的混动技术所向披靡,却不知道丰田还有终极环保的大绝招,那就是燃料电池汽车FCEV。

    FCEV最早落地是一款名为“MIRAI”的以氢为燃料电池的产品,于2014年登陆日本市场,随后还在欧美国家上市。MIRAI的储氢罐可储存5千克氢气,加满氮气仅需3-5分钟,加注后可行驶650千米,每公里的成本约为0.5元,而最重要的是它不产生尾气废气,造成环境污染,它吸收的是氢气,吐出来的是水,没错,就是无毒无害的水。更厉害的是,丰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与推出普锐斯相近的时间就掌握了全面的核心技术,只是造车成本太昂贵,直到2014年才得以量产。另有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5月12日,丰田的燃料电池相关专利就申请了15867件。为了更好地推动FCEV的发展,丰田无偿开放了其中5680项燃料电池相关专利。

    再来看看丰田近期发展FCEV的配套及阶段性战略步伐:2017年5月,丰田与日产、本田等11家日本公司共同成立新公司,在日本大规模战略布局加氢站;2017年10月,丰田启动FCEV“MIRAI未来”在中国的实证实验,并落成TMEC加氢站;2017年12月,丰田北美公司与从事燃料电池发电事业的FuelCellEnergy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港建设“Tri-Gen”项目,力求建立通过生物质高效制造氢、电和水的模式。2018年3月,丰田又发布“复合燃料混合动力技术”实验车FFV,助力普及混合动力车型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