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奥迪产能扩张接近奔驰宝马总和 抢攻200万辆豪车增量市场

2018-04-02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回首2017年豪车销量榜单,德系三强在60万辆终点线处厮杀的如此焦灼,以至于销量从未这般接近:奔驰以60.88万辆成绩险胜;奥迪累计销量59.93万辆,屈居第二;排名第三的宝马54.85万辆望其项背。

    事实上,2018年是中国一汽与奥迪公司合作30周年,也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奥迪要如何保住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正成为这家企业2018年开始最重要的工作重心。

    在此背景下,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应运而生。在近日举行的建成投产仪式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表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本土化取得新成就,将会大大助力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持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是一汽-大众新品投放最为密集的一年,直到年底将有9款新车陆续投产,包括备受关注的大众品牌SUV、全新CC、全新平台的宝来以及奥迪Q5L、奥迪Q2L等车型。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将为这一豪华品牌增加新的战斗力。

    三巨头重回起跑线

    奥迪工厂扩军备战

    在今年奥迪年会上,奥迪股份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比将会从目前的9%提升至15%。据此豪车领域至少还将有200万辆的增量规模。广阔的市场预期,使得豪华品牌纷纷在中国市场进行产能扩张。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5月份,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大东工厂就完成了扩建。彼时,宝马集团董事齐普策表示,随着今年宝马X3投产之后,宝马在中国的国产车型将达到6款,同时新工厂与铁西工厂年产能将达到45万辆。

    紧接着,今年2月份,北汽股份与戴姆勒股份宣布将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本土生产规模,北京奔驰位于顺义的新厂区将国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至此,北京奔驰的国产车型达到7款,奔驰在华年产规模也将突破43万辆。

    在此背景下,奥迪长春Q工厂应运而生。据记者了解,目前奥迪年产能约66.5万辆,加上Q工厂15万辆的年产能,预计蔚来奥迪在华总产能将达到每年81.5万辆,这一数字接近奔驰与宝马的产能之和。

    作为中德合作的又一重要硕果,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得到了股东双方的高度评价。徐留平认为,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表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本土化取得新成就,将会大大助力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持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则表示,长春奥迪Q工厂不仅是中德股东双方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打造的重要一步。

    此外,战略布局上,今年一汽-大众还会在青岛、佛山、天津迎来三座全新工厂的建成投产,包括华东基地、华南基地二期以及华北基地,形成覆盖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的全国五大战略布局。

    重兵布防SUV主战场

    剑指210万辆年销目标

    事实上,奥迪能连续30年蝉联豪华车市场冠军,与其坚定推行本土化战略密不可分。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一汽集团与奥迪、大众汽车等多方正式签署了《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加深中德合作力度。

    魏永新表示,在《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合作框架下,奥迪将扩大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并引入更多的车型。通过成立新的独立的一汽-奥迪销售渠道,公司将凭借更快的决策过程启动产品计划。同时,奥迪还规划了相应的经销商网络扩张计划。在2020战略中,经销网络要拓展至580家。

    扎稳了家院的篱笆,接下来比的就是产品的战力。盘点各豪华品牌2018年新车规划可以看出,SUV领域依旧是销量主战场。奔驰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GLC长轴距版,宝马则将推出X2以及国产X3,而奥迪更是一口气规划了5款新车(包括换代和改款车型),其中Q2L、Q5L和改款Q3均为上量车型。

    一直以来,奥迪Q5对于奥迪品牌来说是绝对的重要战略车型。数据显示,Q5已连续8年获得豪华B级SUV冠军。2017年,Q5累计销量12.4万辆,领先第二名奔驰GLC达1.6万辆。

    对于奥迪Q5L,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泽岳可谓赞不绝口且信心满满。“奥迪Q5L基于全新的MLBEVO平台打造,大幅使用铝材和超高强度钢,车身重量减轻近60公斤,百公里油耗降低近1升。”

    此外,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喜好,Q5L比海外版车型轴距大幅加长了约9厘米。谈到对于Q5L的市场预期,温泽岳更是表示,Q5L绝对是一款充满吸引力的车型,一定会让国内消费者再次为我们的产品所折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