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多家合资车企开启进击模式 2018年自主品牌又将困难?

2018-02-23 15: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正在进一步向汽车行业渗透,暗暗发力正在成为新一年各个车企不得不选择的一个选项。2018年将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正面抗衡、行业传统与新势力短兵相接的新时代,主动求变、持续发力的车企或将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脱胎换骨,也会有相当一部分碌碌无为者被时代的浪潮裹挟着而挣扎不起。

    在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和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之下,中国自主品牌敏锐地察觉到高端化这条必由之路。自主品牌只有对高端品牌和高端产品的成功打造,才能提升品牌形象,并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将持续在产品和品牌发力,在进一步瓜分合资市场份额。

    面对2018年的销量目标,在2017年成功尝到高端化“甜头”的自主车企领头羊们对自我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成功的跻身到“百万俱乐部”行列的吉利汽车在2018年的销量目标是158万辆,相较于2017年增长34万辆;2017年斩获了107万辆销量的长城汽车,在2018年设定的销售目标为116万辆,旗下高端品牌WEY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而第三次冲击高端化的奇瑞汽车将会在2018年迎来产品大年,将有三款全新产品和多款改款产品排兵布阵等待上市。

    在与合资产品的短兵相接之中,自主品牌只能通过产品和技术来证明自己。自主品牌此前多次冲高失败的案例也让其痛定思痛,在产品和技术方面不断发力。尤其是在互联网和新能源的大风口之下,2018年自主品牌甚至会有望在部分关键技术领域上实现对外资品牌的反超。

    事实上,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通过整合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技术来打造汽车新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业态,正在让自主品牌不断找到技术发力的突破口。尤其通过近两年中国SUV汽车市场的火爆发展,让自主品牌迅速积累了与合资企业分庭抗礼的综合技术实力和基础。而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兴起,也让自主品牌在互联网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和进步远远领先于部分合资品牌。

    对此,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沈海寅自信十足地表示:“在电动车方面,外资品牌在中国没有机会。”“中国汽车品牌不要打价格战,要多打技术战、品牌战和服务战。”2月5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峰会上的这句话几乎代表了很多自主品牌掌舵者的心声。面对自主品牌的强势进攻,合资品牌也开始在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优势的产品和技术领域发力,意图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在2018年的新车规划中,大众、现代起亚分别有4款SUV产品,丰田和马自达等车企也是把产品重心放在了SUV市场上。而以韩系、日系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则着手布局中小型SUV产品,意在2018年通过该细分市场发力来反击自主品牌的进攻。而进入谷底期待反弹的韩系品牌在2018年的产品规划中,将在中国市场实行全新的错位竞争的产品策略,即将自身产品定价下降一个等级,以抗衡来自中国自主品牌的冲击。

    合资品牌除了集体进入SUV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的投放方面也开始有真刀实枪的产品来发力中国市场。尤其是“双积分”政策的全面落地实施,车企在去年形成的新能源合资潮也会不断有成果落地。

    2017年一年时间中,有多家合资公司成立,其中东风汽车集团与雷诺日产联盟成立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联合开发电动汽车并在全球销售;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而2017年11月,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对外宣布已达成合作协议,新的合资公司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预计将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

    这种种举动让车企在2018年有大量的新能源车推向市场。据悉,在2018年计划投入中国市场的197款新车当中,有近四分之一为新能源车型。而在市场变幻不停之下,中国汽车的产业政策在2018年也将会进入“发力”阶段,不管是对行业监管还是对于新能源等战略市场的政策扶持力度等,将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

    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加速退坡。新的补贴政策将侧重续航里程长、电池能量密度高、能耗低的技术领先产品,新能源汽车正在迈入“优胜劣汰”的新时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法形成真正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将面临淘汰的危险。而2018年,也是双积分正式施行的年份。

    除此之外,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准入、行业退出以及产品销售管理等都在昭示着新能源汽车的监管正在进一步收紧。在补贴退坡之后,工信部提前研究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同时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而国家发改委则表示,将在2018年开展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清理规范,修订《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探索在全国碳排放市场开展新能源汽车碳配额交易,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长效激励机制。

    而不管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整个汽车市场,政策都在向管理趋严和科学规划的方向演变。不管是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还是双积分办法的正式出台,以及《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这些新政策将全面推进汽车市场的政策体系建设,促进我国汽车市场结构的不断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