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广:科技赋能信托智能化转型

2018-12-29 1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晶滢

    近年来,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信托行业亟待转型。在探索转型的道路上,业内多家信托公司纷纷展开探索。

    12月28日,云南信托总裁舒广出席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并进行了主题演讲。舒广指出,2017年以来,信托相关的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从资管新规落地到理财新规颁布、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等,相关监管政策多达十余起。在监管趋严下,面对转型压力,信托业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是三个关键词:“双降、双升、双加快”。

    “双降”是指信托业的资产管理的规模和增速双降。信托资产规模,每季度以大约1万亿元的速度下降。其中下降最为明显的是以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双升”是指投向工商企业、实体经济的信托资金规模和占比(同比去年)双升。“双加快”是指,监管效应初步显现,行业正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快向服务实体经济回归。

    舒广指出,金融企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这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目前我国的企业杠杆和居民杠杆率不断攀升,由于部分企业和个人没有征信,或者征信数据严重不足,抵押物也不够充足,因而难以获得足够的金融服务。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如何去做好这些服务不足的企业和人群服务,确实是一个非常难的挑战。

    基于此,舒广介绍了云南信托在该领域方面的努力。他表示,云南信托结合大数据和科技的发展过程,采用信托+科技转型的方式来试图解决新型资产管理的问题。

    例如,在农业领域方面,现在有部分科技金融企业,在农业的生产供应链体系内通过科技的手段,解决了资金流、数据流和物流的联合。云南信托利用信托公司的牌照,用科技系统与科技企业一起来为农业企业或者大农户提供服务。

    截止到2018年9月末,云南信托在助力“三农”金融服务方面涉农企业贷款项目共计金额共计18.9187亿元,涉及5个农业融资企业、超过6000位农户,涉及粮食种植面积超200万亩。在过程中发现,中国大农户的坏账率比很多领域的坏账率都要低,这实现了金融企业可持续服务农村金融。

    另外对个人端来说,得不到征信数据、没有抵押物、无法获得个人金融服务的问题,云南信托通过科技系统与科技金融企业进行合作,建立了11个场景,可以做到7×24小时无间断。金融企业要服务这些新兴实体经济,必须要深入到场景,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解决风险和收益匹配的问题。

    第三个领域的尝试主要是在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发展到今天,利润的共享化、风险共担化,是当下的应对之策。对于信托公司这样传统的金融机构来说,利用科技的力量来打造新型的风险控制、资金流、物流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舒广表示,云南信托虽然是一家传统的信托公司,中央号召信托回归实体经济的前提下,公司希望通过自身努力,用科技让金融变得更简单,搭建一个相对较好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让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或个人得到更加温暖的金融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