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港股投资者为什么不担心全流通?

2019-11-19 05:53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于11月15日公告将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H股全流通是指H股上市公司股份中未流通的部分被允许在香港联交所流通。根据中金公司(03908)的统计,目前符合“全流通”条件的H股公司数量约160家,对应的可供“全流通”的股份市值1.64万亿港币,占这160家H股公司总市值的67%,但占香港股市的总市值仅仅在5%左右。

    本以为大量流通股上市会给港股市场带来压力,但香港股市的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指数周一收盘均出现了超过1%的上涨,研祥智能(02308)、锦江资本(02006)多家老牌H股公司出现了5%以上的涨幅。

    很多老股民对“全流通”改革都有深刻印象。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每次提到“全流通”,或者“国有股减持”,股市都以大幅下跌进行回应。2001年6月出台的《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甚至让股市进入连续4年的熊市。即使股权分置改革后,只要上市公司有大量的限售股解禁,股价都会出现大幅下跌。

    这很容易理解,全流通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股票供给短期内大幅度增加,在需求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股票价格应该会下跌。这也是过往全流通改革造成市场下跌的逻辑。但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通过给流通股股东赠送股份等方式获得流通权后,A股出现了一个历史性的大牛市,两年多时间,大盘涨幅最高达到6倍。全流通后对上市公司治理提升的预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香港的投资人不担心H股全流通的重要原因,甚至有媒体喊出了“H股全流通:一生一次的机会”的牛市号角。

    从整个市场来看,流通股和流通市值的增加,将会直接增加港股市场的规模,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提升港股在全球指数方面的权重,这将带来直接的增量资金。

    对单个公司来说,全流通后,原来股份不能流通的大股东,将会有足够的动力搞好公司的经营情况,提升公司的业绩,并最终提升自己持有股份的价值。

    从目前已经进行试点的3家H股公司的情况看,全流通并不意味着股东会立刻减持。联想控股(03396)多年的股东中科院和泛海控股都没有减持联想,中航科工(02357)和威高股份(01066)的股东同样没有减持。从股价表现上看,联想控股和中航科工在公布试点前曾出现大幅上涨,但试点开始,股价则进入了下跌通道。而威高股份的股价在全流通试点后则持续上涨,这和威高股份所处的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受青睐,以及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有关系。

    和A股股权分置改革,非流通股股东补偿流通股后才获得流通权不同,3家试点的H股公司并没有类似的举措,这可能意味着未来进行改革的公司也不太可能进行补偿。但考虑到港股是个充分博弈的市场,是否给予补偿不会成为全流通改革的绊脚石。

    此外,香港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占主流的地位。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和影响力分辨上市公司是否有长期投资价值。

    对H股来说,也许不会重复A股2006年和2007年的疯狂上涨。但上市公司因为全流通带来的公司治理本身的利好,才是投资者更加看重的地方。

    同样是在周一,上市满一年的中国人保,因为有超过总市值10%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以跌停价报收。此前的天风证券等公司也因为首发上市限售股集中上市出现过类似的状况。这一方面说明股票短期价格确实会受供给和需求预期改变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如果考虑到A股新股上市后大幅上涨的历史,市场正在给予公司更加准确的估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