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2018年港交所新上市公司达209家 茂宸集团旗下茂宸环球资本摘得稀缺“6号牌”

2019-01-16 08: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受外围市场因素影响,2018年港股进入震荡调整期,但赴港上市热潮不减,港股全年IPO数量和筹资额冠绝全球。

    2018年,港股市场上市条例修订,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投融资格局带来了新的变化。据统计,受益于上市新规的正向推动,2018年,港交所新上市公司数量209家,首发募集资金达2885.8亿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之重要地位,使其在享受中国内地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具备联结亚洲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活力及机制。其二,香港资本市场发展长久,规则完善、法制健全,对投融资双方的权益有相对公开透明的制度保障。

    港股市场的活跃亦关联投融资服务的发展。据香港《信报》报道,近年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资产值持续增长,2017年证监会共批出193张新资产管理牌照(坊间俗称9号牌),创逾10年高位,但证监会2018年累计只批出180张9号牌,较2017年减13张,跌幅为6.7%。

    企业融资顾问(坊间俗称6号牌)为另一热门牌照,同样从2017年的30张新牌照,跌至去年21张。年内仅有14家持牌机构成为新晋保荐人,包括华兴资本旗下的华兴证券(香港)、复星国际旗下的复星恒利证券以及茂宸集团旗下的茂宸环球资本。

    新近取得牌照的几家机构也均有过人之处。以茂宸集团旗下的茂宸环球资本为例——茂宸集团是一家具有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的大型综合集团,旗下拥有产业及金融两大板块。自2016年9月引进新管理层后,新晋管理团队制定了“大健康+金融”双轨发展战略,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及产品,提高实业的发展能力。

    作为公司战略调整的正向反馈,2018年8月,茂宸集团公布中期业绩,集团净溢利按年大幅飙升超过18倍至1.7218亿港元,成功扭亏为盈。

    据悉,2018年内,在获批保荐人牌照及组建资深投行团队之后,茂宸环球资本目前定位于专注服务优质中小型企业的全牌照投资银行。若2019年港股市场迎来复苏,茂宸集团金融业务仍有发力空间,茂宸环球资本有望与集团财富管理、并购融资等其他业务板块产生协同效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