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麦格理资本林泓昕:港股高位回吐把握区间行情机会

2019-01-15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一港股高位回吐,最多跌近500点。全天蓝筹股几近全线下跌,经历上周强势反弹后,也积累了不少回调空间,短线可留意26000点附近缺口的承接。此外,人行降准及中美贸谈消息已暂时消化,市场焦点重返全球经济表现,但数据无论好坏,或均将加剧市场波动。

    近期内地方面经济数据大体欠佳,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转淡忧虑急升,不过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也较多。人行超预期降准促进风险偏好回升,大基建投资及稳汽车、家电消费等也传递出今年保增长正面信号。不过内地A股仍处于底部区域,尚未摆脱去年的跌势,而对港股只能指引结构性行情,部分受益于政策性利好的板块有望逆市上扬。

    美股上周五止步五连涨,美国政府部分关门情况未见好转,上升动能或有所衰竭。本周美国将公布几项重要的经济数据,可预期上月经济质量不会太差,但后市预期不理想。另一方面,美股本周也将迎来新的财报季,但因为近期若干公司的盈利预警打击市场积极性,增速放缓预期不断升温。本月底,美联储将进行今年首次议息会议,鲍威尔近期态度表现偏鸽,但后续也需基于经济数据实时情况进行调整。若是经济数据差强人意,市场将承受加息压力,而若数据下滑,即使加息放缓,或也难以令市场接受。加上美股过去两周已反弹较多,继续向上料遇阻,短线或倾向波动,影响港股冲顶27000点关口。

    港股衍生市场方面,权证成交上周主要集中在恒生指数和腾讯控股这两大资产,两者合计占权证总成交逾七成。恒指权证成交比重于部分交易日达四成以上,显示市场在弱市下倾向透过恒指权证作为入市工具。值得留意的是,恒指认沽证占比上周持续高于其认购证,其中上周三(9日)更以压倒性比重领先,较认购证超出12.8个百分点。腾讯权证成交比重普遍超过三成,其认购证持续受到资金关注。腾讯股价上周大涨6.63%,领先大市收复120天线。

    近日大市气氛改善后,早前跌幅较深的板块开始反弹,医药股是其中之一。石药集团股价上周结束跌势,于10港元之下见底反弹,先后重夺10及20天线。中国生物制药股价低见4.53港元后,上周一并收复10及20天线。石药认购证上周主要呈资金净流出,街货上周五回升至约2.8亿份。中国生物制药认购证近日资金流交替进出,反映市场以短线部署为主,街货回至8594万份。

    去年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净买入约2942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47%;相反南下资金比较冷清,仅924亿元人民币的净流入,同比大降七成。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并流出港股市场,或许是因为多只新经济股如腾讯及小米集团等风光不再,令港股吸引力下降。腾讯股价去年累跌22.5%,而小米股价上周再创上市新低9.44港元,相比去年7月高位劲跌57.5%,吸引看多资金达八个交易日吸纳相关认购证。

    港股1月行情已过半,大体维持升势,只是突破仍较困难。当前外围消息面偏反复,无论经济面还是政策面的利好和利空消息均需要逐步消化,耐心等待更多数据的验证。市场信心已有所恢复,而指数也处于估值低位,在下有支撑上有阻力情况下,可留意区间行情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