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港股风电板块获持续追捧

2018-04-12 0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以来,港股风电板块全线飙升,其中跟踪15家港股风电公司标的的万得风电指数增幅近15%。业内人士指出,港股风电板块的华丽上涨主要受益于需求提升带来的风力发电量大幅增长。另外,国际油价的上扬也对新能源个股构成利好,其中大唐新能源(1.38+6.98%)、新天绿色能源(2.48+6.44%)和龙源电力(6.80+2.41%)股价自3月初至今涨幅均超30%。一些机构认为,受政策支持和成本下降等利好因素影响,未来几年,港股风电板块仍将持续向好。

    需求提升

    港股风电板块大涨的背后是需求上升带来的风力发电量大增。一季度,国内发电量共计1.5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0%。相较于火电、水电,风电增幅最大,三者增幅分别为8.7%,2.7%和37.9%。

    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和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数据指出,仅2017年,中国在清洁能源系统上的支出就有1320亿美元,超过美国和欧盟总和。另外,2017年,中国陆上风电占全球比例近35%,高于美国、德国、印度和西班牙;当年,中国新增陆上风电装机的比例也位列第一,达37%,远高于美国、德国、英国和印度。

    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也助推了风电板块不断走强。涉足风电业务的港股中,龙源电力、新天绿色能源等多家公司已发布业绩快报,业绩报喜的上市公司居多。其中,龙源电力3月份风力发电量同比增33.16%;新天绿色能源一季度风力发电量同比增39.87%。

    风电板块基本面向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其中,2017年,国家电网明确提出力争2017年至2018年弃风弃光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到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在政策的支持下,国内弃风率处在较为平稳的下滑趋势中。另外,国家能源局下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和《2017-2020年风电新增建设规模方案》等都为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态势向好

    一些机构认为,在行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电站盈利性增强、分散式风电启动和海上风电发展等因素驱动下,2018年国内新增装机有望一改2016、2017年下滑态势,重回高增长。

    其中,摩根大通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风电设备需求增加和利用小时数上升均有利于推动风电运营商经营,因此对该行业持正面看法。

    随着投资收益率的回升,申万宏源(2.60+3.17%)指出,“分散式+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基地”有望为风电发展提供新增量,未来三年有望迎来装机上升周期。

    川财证券则表示,随着弃风率的改善,风场建造成本下探,风电基本面正在好转;同时,近期政策密集出台,其中配额制或将是风电行情开启的信号,因此认为2018年新增装机规模将大概率重回高增长。

    安信证券也指出,风电行业沉寂了两年,装机需求基本见底,因此复苏趋势明确,并预计2018-2020年行业装机分别为28GW、35GW、44GW,增速为56%,26%、25%。

    个股方面,一些机构认为,当前港股风电板块整体估值水平比较低,相关个股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行业迎来复苏及企业盈利能力逐渐改善,板块个股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的双升。

    鉴于行业前景改善,估值较低,摩根大通给予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3.17-3.94%)和金风科技(13.58+0.74%)“增持”评级。

    由于龙源电力公布的首季风电数据中,产能使用时数同比上升16%,高于美银美林预测的11%。因此该行上调龙源电力2018及2019年每股盈利预测2.4%及3.6%。

    金风科技自公布配股以来H股股价调整幅度达11%,瑞银反映公司毛利率受压,并相信市场已消化以上负面因素,加上风电场使用率上升及今年内地新增风电将增长等正面因素,且估值低于国际同业,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鉴于核准未建项目未能如期全部开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因此仍要警惕该行业潜在的风险因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