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频频道 > 特别推荐 > 正文

【视频】小朱带你打卡红色金融地标之延安:解民之困的“光华票”

2021-06-26 09:46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在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1937年10月1日,边区政府成立了陕甘宁边区银行,后来边区银行又主导成立了光华商店,负责从国统区购买物资,组织边区土特产交易,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据国共协议,边区政府不能以银行的名义发行货币,只能用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但国民政府拨发的都是大面额法币。当时的陕北地区经济落后、物价低,大家买东西找零就变得特别困难。商人因为不好找零,货物卖不出去;农民则是宁愿货物交换,也不愿意收法币。当时的共产党人巧思妙用:既然边区政府不能发行货币,那就以光华商店的名义发行代价券,作为法币辅币等价流通使用,光华商店先后发行了贰分、伍分、壹角、贰角、伍角、柒角伍分六种面额的代价券。代价券的发行不仅成功解决了找零难的问题,后来还可以代替主币使用,百姓亲切地把它叫作“光华票”。

    代价券虽然发行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的几年,但它作为延安红色基因的载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解民之困的理念和责任担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