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国债收益率攀升引恐慌 美股九年长牛面临考验

2018-10-12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美债收益率飙升,美股经历“黑色星期三”,10月10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标普500指数连跌5日,创特朗普上台后最长连跌纪录,当日收跌3.29%至2785.68点;纳斯达克指数跌4.08%至7422.05点,创2016年6月24日以来新低;道指收跌3.15%至25598.74点,创8月16日以来收盘新低。与此同时,衡量美股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涨43.95%,突破20关口报22.96,为今年2月5日暴涨115.6%以来最高。11日盘前,美三大股指期货继续下跌近1%,预示美股当天开盘将继续下跌。

    市场预期,美股波幅扩大是近期可预见的大概率事件,但近期回调并不能断定美股9年牛市已触顶。

    多重因素拖累美股

    市场普遍认为,美股市场大幅回调是此轮因债券收益率快速抬升、回购限制期尚未解禁、中期选举变数增加触发市场动荡的进一步延续。

    进入9月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上周涨逾17个基点。10日盘中,美国国债收益率重拾上涨势头,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触及3.244%,接近七年最高3.261%。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906%,创2008年6月25日以来最高;30年期收益率涨至3.39%,也接近2014年以来高位。从历史数据来看,被誉为“无风险收益率”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较大波动,往往左右全球资产定价。

    USBankWealthManagement首席股市策略师TerrySandven表示:“随着收益率提高,国债已成为可以替代股票的更可行投资对象。”Indosuez财富管理公司全球经济研究主管MarieOwensThomsen也表示,“我们位于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某个关键时刻,处在十字路口。”

    本周五美股即将进入三季报披露季,目前企业仍处回购限制期,而股票回购正是近年来支撑美股牛市的重要力量。据高盛报告,2018年美股回购规模有望首破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6%。

    另外,临近中期选举,政策变数不断。中金公司指出,对于美股市场来说,当前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美国11月初中期选举的临近,而可能衍生出的政策变数值得特别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近期政策不确定的增加都不排除与中期选举临近有一定的相关性。

    短期调整或持续

    摩根大通跨资产基本面首席策略师JohnNormand认为,美股最大的问题是高估值。目前历史市盈率和远期市盈率都比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危机时要高,任何预示经济下行的信号都可能使股市暴跌。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以及由此带来的美债收益率上涨等因素将使美股短期波动,但断言美股见顶为时尚早。

    政策层面,9月26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后公布,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10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称美国回到中性利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年底前还将加息一次,2019年将加息三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对此特朗普已多次表示不满,10日盘后,特朗普说:“我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9日,他在白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

    市场预期,只要美联储继续加息,较高的债券收益率将继续吸引资金远离股市,同时这些不断上升的利率对于负债水平高或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和公共事业板块也是一个挑战。券商GuggenheimPartners分析师ScottMinerd警告称,美联储即将采取的加息行动与政府削减企业税带来的财政赤字将形成一套“组合拳”,将颠覆美股牛市行情。中金公司也认为,美债收益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如果短期继续延续上行势头,将会对市场造成扰动。申万宏源认为,通胀预期上升及美联储加息缩表将继续推高美国长债收益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升至4%以上。摩根士丹利也预计,“长端收益率在短期内将稳定在较高区间。”

    美股言顶尚早

    中金公司表示,虽然短期因情绪和交易行为导致波动的幅度和时间无法准确判断,但在基本面依然稳健的情况下,做出完全见顶的判断尚不成熟。富途证券也认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失业率指标来看,美国经济都处于五、六十年来的最好水平,减税、放松行业管制等利好都将支撑美国经济走强,因此这次暴跌并不意味着美股牛市会结束。另据投研机构Zacks预期,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依然强劲,2018年全年预计盈利增长20.7%。

    虽然自9月20日创下历史高点以来,标普500指数跌幅达到5%,但纽约InstinetLLC的交易主管LarryWeiss表示,“现在没有人会感到任何恐慌。鉴于我们目前的水平,很多人认为这样的下跌甚至再跌一点只是稍微过头。”奥本海默机构股权衍生品主管AlonRosin也表示,此次下跌早在预料中,过去两周,已积极寻求将做多波动性风险加入到未来的交易单。纽约BrudermanAssetManagement副董事长兼首席市场策略师OliverPursche表示,这是对前期过度上涨进行修正(幅度为10%)的开始。10日盘后,白宫也发声安抚市场情绪。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电邮声明中称,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前景仍然相当强劲。他列举了失业率处于五十年来低谷、企业和家庭减税等举措,称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取得这些历史成就的原因,它们为继续增长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