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证券支持诉讼盯上退市公司 投资者维权新增“代言人”

2019-04-14 23:23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日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提起首单退市公司支持诉讼。投服中心公益律师张晏维代理1名投资者,以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大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被告,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虚假陈述损害赔偿申请,并获法院受理。

    笔者认为,投服中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首次向退市公司提起支持诉讼,不仅仅是维护委托投资者的利益,而且有利于探索完善退市公司投资者赔偿救济渠道和机制。

    面对上亿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亟待保护的问题,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作为证监会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投服中心承担着为股民“代言”的角色。上市公司无故不分红、大股东“一言堂”、违规担保高发……自2014年成立以来,投服中心屡屡代表中小投资者公开发声,直指A股市场存在的诸多顽疾和痛点。

    如今,投服中心不断探索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新机制、新手段,形成了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事前持股行权、事中纠纷调解、事后支持诉讼的“投服模式”。

    所谓支持诉讼,是指支持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进行诉讼维权。“证券支持诉讼”这一创新机制的建立,是投服中心基于对我国散户权益救济现状的分析,借鉴境内外司法实践,用好用足现有法律机制所进行的制度创新。

    为更好地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投服中心结合现有法律制度,吸收境外相关实践的合理内核,立足于自身公益机构的性质,探索形成了符合国情的支持投资者诉讼维权的思路,即选择典型案件,确定适格原告的筛选标准,通过委派公益律师作为代理人,支持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提起诉讼。

    此次“昆机”案的支持诉讼,是投服中心提起的第一起针对退市公司的支持诉讼。事实上,早在2016年,投服中心就首次提起“匹凸匹”案和“康达新材”案证券支持诉讼,均获胜诉,投资者全额获赔。

    此次投服中心提起首单退市公司支持诉讼,虽然金额有限,请求法院判决被告投资者损失9万余元,但是,在退市常态化的背景下,意义重大。这将会进一步唤醒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激发投资者的维权热情,再塑投资者的维权信心。

    笔者认为,投服中心作为股民的“代言人”,担负着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通过提起支持诉讼,推进示范判决,将会起到“办一个案、示范一片”的维权效果,切实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正如投服中心所言,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以及司法审判机关的鼎力支持下,有公益律师的积极参与,有亿万股民的信任与期待,证券公益诉讼将开启更美好的明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