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山东证监局举办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监管工作暨培训会议

2019-04-15 15: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4月15日,山东证监局在济南组织召开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监管工作暨培训会议,通报辖区上市公司监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风险,对各公司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提出要求,切实推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山东证监局副局长赵洪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就交易所信息披露监管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辖区上市公司董事长、董秘2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发展情况及监管工作情况,指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做到规范运作,有效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也有个别公司未能较好适应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前期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会议通报了辖区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关联交易、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强调在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加快推进的形势下,各公司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完善治理、提高质量、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相关公司也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及市场的更高认可。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会议对参会人员推动提高公司质量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加强对新政策新要求的学习,在推动公司完善治理、加强规范运作、加快转型发展中带好头、尽好责。要对照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时对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并在“三会一层”运行中切实执行。

    二是增强诚信意识,切实督促公司依法合规运作,完善公司内生管控监督机制。要切实做好重大事项的审议披露工作,不搞选择性披露,不蹭热点,不炒概念;要严格执行会计核算相关规定,确保财务信息真实客观反映公司经营情况,要切实合理合规做好商誉减值测试及计提工作;要落实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工作相关要求;要督促大股东、董监高履行增减持股份的信息披露责任。

    三是增强风险意识,做好分析预判,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稳健运行。要防范股票质押风险向上市公司传导,杜绝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和财务舞弊行为,审慎开展并购重组。四是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参与改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创新发展中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同日,山东证监局还召开了2019年辖区证券期货私募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韩汝俊作了主题为“深化改革发展,严守风险底线,推动辖区证券期货私募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总结回顾2018年辖区证券期货私募监管工作,分析研判行业面临的形势,指出机构存在的不足,全面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一年来,山东证监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准确把握市场形势,严守风险底线,持续督促行业机构建立健全合规风控内生机制,行业规范运作基础更加扎实,发展质量有所提高,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需防范信用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债券市场业务、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按照证监会的相关部署,2019年辖区机构监管要重点落实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改革发展支持力度,推动辖区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三是继续保持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机构自我约束能力;四是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实体经济;五是加强机构监管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资本市场工作的监管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各机构要严防金融风险,严格规范运作,深化改革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监管工作部署要求上来,深耕齐鲁大地,助力科创板和新旧动能转换,为辖区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