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作家止庵做客番茄文化客厅 探讨推理文学的生命力

2023-10-23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10月22日,番茄文化客厅第二期《从人和故事出发——推理文学的生命力》主题座谈会在北京红楼藏书阁举办。作家止庵、陆烨华、番茄小说头部悬疑作品《十日终焉》作者杀虫队队员、中国社科院文学所青年学者王雨童、北京语言大学讲师苏展等五位嘉宾在座谈会上结合自身经验,探讨了在网络文学背景之下,推理文学近些年来的发展与未来趋势。

    在知名作家止庵看来,阅读推理小说应该具备两个基本要素:第一是相信善能够战胜恶;第二是相信世界可以被理性所认知。

    “传统推理小说的核心,一个叫实证、一个叫逻辑。这两个东西是我们整个世界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大家对于理性和秩序的需要所导致的结果。”止庵在座谈会上表示,推理小说从这个意义来说是我们整个现代文明的反映。推理小说的人物是逻辑和实证的一个化身。

    止庵还认为,推理小说的魅力在于它的悬念,“读者进入这个故事时,主角、作者、读者是处于同等位置上的,彼此之间进行着智力竞争,让阅读的过程如同一场智力竞赛或者智力游戏。”止庵表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