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小米、OPPO、vivo达成跨品牌合作 国产手机厂商组队“出击”操作系统协同联动

2023-03-24 15: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国产手机在系统、软件等方面的联动正在加深。小米旗下操作系统MIUI官方微博显示,小米、OPPO及vivo日前宣布达成合作,跨品牌新增支持迁移第三方应用数据,以实现换机时数据迁移。3月24日,小米方面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

    目前,OPPO旗下操作系统ColorOS及vivo的操作系统OriginOS的官方微博,也均在小米MIUI发布的这条信息下进行了回应,表明三方系统在数据等方面的打通联动。据了解,三方合作,是为升级用户更好的换机体验,除照片、联系人等系统数据外,小米换机新增支持迁移vivo、OPPO手机的三方应用数据。

    据悉,MIUI、ColorOS及OriginOS是小米、OPPO、vivo三家手机厂商基于Android(安卓)系统开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其中,MIUI实行独特的开发版和稳定版共存模式,ColorOS、OriginOS均是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系统。

    “三家手机厂家的操作系统本质上均是基于安卓的底层架构升级而来,因此天然具有数据可迁移性。三家联合打通,通过支持不同操作系统之间的系统数据和应用数据,提升消费体验,国内消费者可以更灵活地选择智能手机品牌,不再被一家绑定,这也增加了消费者对这三家手机品牌的整体黏性。”通信工程师、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三家手机厂商这一动作的背后,也是国产消费电子品牌在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又一融合。达睿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马继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类合作不仅方便用户换机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存量用户向其他品牌迁移的几率,反映国产手机品牌联盟做大的意识越来越强。此前这几家厂商在文件传输等方面也有合作,事实上已形成同盟,在数据、系统资源上进行协同。

    在袁博看来,从全球视野来说,国产品牌手机操作系统的协同合作,更容易巩固和扩大国产手机的份额,在参与国际竞争时,国产手机制造商可以抱团扩大市场份额,有利于小米、OPPO、vivo加速进军全球市场。

    Omdia移动终端市场首席分析师李泽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电信运营商携号转网,手机品牌数据协同可以降低用户的换机壁垒。三家此举也是手机操作系统从各自独立走向联合协同的有力尝试。消费电子终端操作系统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国内企业仍需在操作系统上实现自主研发,从而打造最安全、稳定、可靠的操作系统。当下,鸿蒙等国产操作系统快速发展,成为国内企业在操作系统领域创新竞争的重要布局。国内产业链厂商形成资源协同的联合创新,自主研发打造统一操作系统平台,中国操作系统将有望不再偏居一隅,与国际主流操作系统抗衡。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