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荣耀否认借壳 多元化股权结构能否成为上市助推器?

2022-12-07 15: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日前,荣耀终端有限公司(简称“荣耀”)或在A股借壳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多家被视为潜在借壳对象的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纷纷回应予以否认。

    12月6日,荣耀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荣耀借壳上市谣言不实。荣耀一直坚持公开透明的发展原则,也会持续多元化股权结构。”

    不过,荣耀近来在股东及经营层面动作不断,还是引发业界对其上市进程的猜想,其股权架构也进一步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纵观荣耀目前的股东层面,已形成国资、第三方资本、供应链等多方力量并存的局面。传闻中的借壳对象中,不乏国资背景及手机产业链公司,且多家与荣耀形成交易关系。在上市之前,荣耀的股权关系、公司治理均需理顺及规范。”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股权结构中多方力量交织

    截至目前,所谓的借壳对象中,深城交、深纺织A、*ST日海、华昌达、波导股份等公司均已进行了否认。由此,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如同坐上“过山车”,在连续多日大涨后,出现不小的跌幅。12月6日、7日,深纺织A、深城交、深振业A股价连续重挫。

    荣耀此轮上市消息的接连不断,与其刚刚完成的新一轮融资有关。工商信息显示,近日,完成融资后的荣耀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京东方等6名股东。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荣耀共有15位股东,其中9大股东均有深圳国资参与。新晋的6位股东中,国信资本为深圳市国资委间接控股的公司,不仅深圳国资再度增资加码,还有新的兼有国资背景及产业链资源企业加入,比如京东方。且在荣耀股东层面,部分股东背后也集结了多方力量,更是“蛰伏”了不少上市公司,这些企业不少也成为荣耀上市的“绯闻”对象。

    荣耀股东之一为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文简称星盟信息)。天眼查APP显示,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星盟信息37.8%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其他股东分别中电科太力(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共青城爱施德创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松联科技是华为、荣耀手机的重要渠道商;共青城爱施德的大股东为爱享投资,后者为老牌手机分销商爱施德的子公司;中电科太力、中邮器材、天音控股也均是国资控股的手机渠道商。另外,鲲鹏展翼由深圳市国资委间接控股。

    荣耀曾在去年宣布与北京松联科技、爱施德合作。荣耀CEO赵明彼时表示这是荣耀与爱施德、松联科技第五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荣耀股东层面已形成国资、资金方、核心供应链等多方力量并存的现象。荣耀之所以能够崛起,也与其众多股东当中的各路实力渠道商及国资股东的支持密不可分。”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元股权结构有利有弊

    荣耀目前已然构建了多元化股权结构。不过从公开资料来看,此轮融资之后,荣耀各股东的具体持股比例并未公开。

    “上市前拥有多元化股权结构,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化、财务及运营透明化,公司的重大行为需要经过民主决策,可以有效避免因一方股东的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可能性。然而,股权结构多元化,也易形成股权分散,股东之间产生利益分配不均、决策冲突、公司反应速度低等问题,从而影响决策效率。”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宣继游看来,保持管理经营的独立性,是荣耀从华为分拆出来之后最需要完成的一件事情,企业需要在上市前梳理好股权结构及关联交易。

    “在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下,荣耀保持独立运营,并与产业链企业联合研发,有助于自主可控发展。出资方及管理层团队有着明确的分工,深化公司规范运作,是未来荣耀快速发展及实现上市的关键因素。”杨思亮认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