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11名投资者索赔1294万元!乐视网、贾跃亭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将补充登记权利人

2022-11-05 1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1月4日,北京金融法院发布关于乐视网、贾跃亭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代表人诉讼权利补充登记公告。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王景等11名原告共同起诉被告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贾跃亭等24名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原告王景、刘国梁、陆明经权利登记人共同推选为代表人,同时请求代表具有相同种类诉讼请求并申请加入本案诉讼的其他投资者,提起普通代表人诉讼。

    根据公告,经初步审查,该院决定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本案,并于2021年7月30日作出(2021)京74民初111号民事裁定书,确定本案权利人范围。裁定书送达后,部分当事人在法定期间内申请复议,之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京民终780号民事裁定书,驳回该部分当事人的复议申请。2021年9月30日,该院依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21)京民终780号民事裁定书及本院(2021)京74民初111号民事裁定书确定的权利人范围条件,已经进行第一次权利登记,因仍有部分符合登记条件的投资者未登记且有较强的登记意愿,该院依法将于2022年11月7日启动补充登记。

    11名投资者索赔1294万元

    原告王景等11名投资者诉称,被告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因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未如实披露贾跃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虚假陈述行为,中国证监会已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王景等11名投资者因被告虚假陈述行为遭受了投资损失,故请求判令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因虚假陈述引起的侵权赔偿款,共计人民币12940339元;判令贾跃亭等其他23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由24名被告承担本案全部的诉讼费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案24名被告中,除了包括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贾跃亭、贾跃民等自然人和法人,还包括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有限公司、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中介机构。

    “显然此案中原告的主要目的不是针对乐视,而是针对中介机构,乐视没钱,中介机构有资金实力。”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适格投资者更多,索赔标的金额也会更高。

    中介机构或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本案中相关中介机构或将承担的责任,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宝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中介机构存在虚假陈述,或者是在本机构专业范围内未发现公司的运营问题,将依法承担连带责任或补充责任。当然具体责任,或具体的赔偿额度,目前为止,我们还处在集体诉讼的实践探索期,并没有一个非常完备的案例体系,肯定还是需要个案来裁决。在这个过程中,公共政策的制定机构也就是监管部门所制定的政策和法院法官的自由裁量权都将是数额多少的影响因素。”

    在朱宝看来,本案将证明司法体系将会更有针对性的,专业的,全方位的保护投资者,并且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司法诉讼程序制度,使得诉讼更加方便快捷,更加节省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诉讼成本,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司法有效保护。如果这些潜在原告或潜在的诉讼当事人不知道有这个公告,没有在合法的时间内参与进来的话,他们的诉讼权利很可能丧失。

    “同时也要注意证券发行运营过程中的中介机构,未来将需承担更大的责任。单纯从法律条文上看,《证券法》和相关监管部门规章制度及相关司法政策并未作出巨大的调整。但类似的集体诉讼在北京市金融法院进行,却从司法实践和程序正义上牢固地维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使得中介机构极容易成为诉讼的被告。这对于中介机构未来的依法经营、合规经营,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因为诉讼制度的革新使得集体诉讼变得更加方便,那么中介机构也更容易被起诉,更容易成为被告。”朱宝补充道。

    此外,近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刘延峰,因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限制消费,申请人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案由为行政非诉执行。

    今年5月,北京金融法院已裁定,准予执行证监会作出的针对乐视网2.4亿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3月,证监会查明乐视网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同时,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且未如实披露贾跃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此外,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对乐视网合计罚款2.4亿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