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苹果iPad“失色” 国产平板品牌奋力抢占市场

2022-10-27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10月27日,在苹果新款iPad10发售后,多个第三方销售平台数据显示,这一系列产品的平均售价比官网价格低了300元-700元不等,打破了往昔上市即遭抢购的“惯例”。

    “前期我们对市场预估较为理想,但从目前预售情况来看,远低于往年水平,平台拿到的进货价也较往年有所松动,推出补贴政策是一种变相促销,从而提升竞争力。”一位第三方平台商家销售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iPad业务“失色”

    在第三方销售平台拿出百亿元补贴叠加优惠券后,iPad10的起售价下降了近700元。

    不过,在苹果最新ipad产品推出前,其价格已经经历了一次全面上涨。从苹果中国官网信息来看,此次苹果新上架的iPad和PadPro,起售价分别为3599元与6799元,与上一代同产品的起售价相比分别上涨了1000元和600元。

    这一涨价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决策。从配置方面来看,与上一代iPad9相比,iPad10的主要差异为引入USB-C接口、搭载最新的A14仿生芯片。“iPad10价格全线上涨”的话题也一度登上热搜榜。有网友认为“升级不多却涨价,性价比不高”,也有网友表示“下一代iPad还得涨,提前囤着”。

    “苹果新款iPad价格上涨后降低了部分群体的换机需求,另外,在多重外部因素影响下,平板电脑消费市场受过去几年兴起的居家经济等影响,在持续升温后出现回落,经销商、平台需要让利消费者以保持现金流充足、降低库存水平。”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iPad业务早已“失色”。苹果公司财报显示,在截至2022年6月26日的9个月里,iPad净销售额为211.18亿美元,同比下降6%。苹果也一度被传出由于销量下滑、供应链吃紧,正大幅削减iPad产量。

    据科纳仕Canalys市场调研报告,今年第一季度,中国iPad市场出货量仅为12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大跌29%,其背后原因是受全球芯片短缺以及苹果在去年年底将iPad产线都用来生产iPhone13系列,导致iPad产能供应不足,出货量暴跌。

    另据供应链人士称,为提高自身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寻求更廉价的劳动力和更低的生产成本,苹果正在将部分iPad的生产线从中国迁出。

    国产平板势头正劲

    苹果新款ipad在国内市场还面临着强劲的竞争者。

    除了三星、联想、荣耀、小米之外,今年以来,OPPO、vivo以及realme等品牌也杀入或宣称加码平板电脑市场,对行业持续增长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消费市场总出货约673万台,同比增长13%。不过,随着多款入门级平板电脑产品持续进入市场,平板电脑市场平均销售单价环比下降9.4%。

    “目前,国内消费电子厂商在平板电脑领域已较为成熟,且系统互联性更强。从新款苹果iPad优惠完的价位来看,其与华为中端及小米中高端平板电脑价格相近,无论在性价比和创新性上均未显示出太大优势。目前,华为等厂商发力鸿蒙系统,平板电脑也成为智能终端及车机互联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流量入口,成为各国内厂商抢占的重要领域,产业链也有望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智物科技创始人明叔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根据洛图科技的数据,2022年前8个月,中国智能平板线上零售市场销量达到719万台。从竞争格局来看,苹果和华为两家厂商占据了国内智能平板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两家厂商份额共计达到了51.7%。不过从今年开始,部分手机厂商如OPPO、vivo以及realme等也进入了智能平板赛道,利用本地供应链、渠道网点等优势,抢占智能平板市场。

    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认为,今年部分iPad出现产能不足现象,表明苹果供应链的稳定性正在减弱,而这也给了国产厂商机遇。不过,目前平板电脑主流市场被头部企业瓜分,新晋国产品牌仍需提升产品创新力及IoT物联网战略生态布局能力,从系统生态互联等领域发力,并抓住细分市场充分挖掘消费潜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