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老八股”退市游久发展去向浮出水面

2022-08-14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自今年6月份从上交所摘牌后,“老八股”退市游久正计划于近期重回大众视野。8月12日,退市游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持股10%以上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审议《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公司拟定于2022年8月31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一位接近游久游戏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临时股东会议主要为游久游戏业务转型作铺垫。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拟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中,公司经营范围增加“矿产资源的投资,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资源勘查,开采,货物进出口,销售,分选,加工,运输”多项。此前,吴涛及一致行动人曾多次举牌增持游久游戏,而吴涛名下持有的济南域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域潇集团”),同样涉及矿业采掘、航运物流、矿产深加工、勘探、地产开发等领域。

    对此,8月13日,游久游戏董办人士以书面形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暂无明确的全面转型矿业的计划。公司经营范围的增加是持股10%以上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基于公司目前经营困难的现状,希望发挥自有资源优势,为公司提供更多的发展选择机会,从而改善公司目前长期亏损的局面,进而提升公司价值。”

    “老八股”中落

    游久游戏曾是游戏行业中的“明星”上市公司。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以煤炭为主营业务的爱使股份。由于2014年前后煤炭行业景气度一路走低,爱使股份作价近12亿元、溢价近40倍并购游久游戏,全面转型为一家游戏公司,辉煌时期其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元

    然而,以广告、代运营和游戏发行为业务重点的游久游戏好景并不长。2017年后,游久游戏便没有再推出新品。原先的主营产品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过往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游久游戏分别亏损4.22亿元和8.91亿元。

    由于2020年度公司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曾尝试孵化新业务,缓解困境。2021年9月,游久游戏董事长、总经理谢鹏在回答投资者关于“为避免退市公司管理层和主要股东做了哪些工作”的提问时表示,“公司一是加强主营业务;二是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的银行理财产品,增加公司收益;三是积极寻找利润增长点。”

    游久游戏披露的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582.73万元,但营业成本达8558.33万元,净利润仍为负值。因触发退市条件,游久游戏于2022年6月21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

    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游久游戏有经营不善问题,但到后期也是生不逢时。公司调整刚好处在游戏行业被资本市场最低估的节点。不管是渠道还是出版,都受到严格监管。”

    去向或趋于明朗

    在游久游戏正式退市后一段时间里,公司的去向问题引发了较多讨论。随着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即将召开,游久游戏在主营业务层面调整将趋于明朗。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起,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陆续通过集中竞价、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司法拍卖等方式,对游久游戏进行增持。根据公司退市前披露的信息,游久游戏股东中,天天科技持股比例达18.33%,吴涛及一致行动人持18.55%,陈士皓4.97%,大连卓皓贸易2.48%(其余为中小股东)。当时,吴涛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已与公司控股股东天天科技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十分接近。

    其增持目的或与名下矿业公司业务紧密联系。济南域潇集团官网显示,吴涛于1995年创办济南域潇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共开展18个项目。其中已投产的项目10个,建设中的项目4个,筹建中的项目4个,遍布锆钛矿、石墨矿、稀土开采,海运物流,矿产深加工,矿产勘探等行业领域。

    “尤其是在取得莫桑比克的矿权、勘探、开采利用等方面,济南域潇集团已走在了中资企业的前列,公司在莫持有的锆钛矿采矿权已探明的金属资源量合计超过1亿吨。”官网写道。截至2021年上半年,济南域潇集团净资产已超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启信宝变更记录显示,今年年初,济南域潇集团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2亿元。

    一位券商有色金属团队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近年来,国际市场矿产资源价格波动较大。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以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稀缺性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供需矛盾突出,加上国际形势的错综变化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保障提出了全新挑战,国内公司都在竞相卡位海外优质矿产资源。

    此前,在投资者交易平台上,游久游戏董秘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公司会巩固和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增加效益促进发展。未来若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再作相关决策。究竟退市游久最终能否拿到这张上行赛道“入场券”,仍然要等待8月31日临时股东大会结果。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