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新一批游戏版号发放 大厂“让步”中小厂趋势加剧

2022-08-02 14: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今年第四批游戏版号发放如期而至。8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8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69款游戏过审。其中64款为移动端游戏,一款网页游戏《三国之志3》,两款客户端游戏《都广丹青录》和《喵与筑》,以及两款Switch游戏《波西亚时光》和《雨纪》。

    中手游、青瓷游戏、三七互娱、鼎龙文化、中青宝等上市公司均有收获。抖音旗下的海南舞动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军团大作战》也拿到版号。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网易两大游戏巨头,则继续缺席。

    此外,版号发放却未给相关公司股市表现带来信心。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上午收盘,游戏指数跌幅达到5.44%。

    游戏市场销售罕见下降

    4月份版号恢复发放以来,除了5月份,6-8月份都保持了一个月公布一次的节奏。截至8月1日,今年已有241款游戏获得版号。

    “4月份过审45款游戏,6月份60款,7月份67款,8月份69款,从数量上几乎能确定,很难恢复到过去一个月就有上百款游戏过审的状态了。以前,国内一年能有上千款游戏过审,按照现在的节奏,到年底能不能破千都是问题。”一位游戏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4月份版号恢复后,上半年,游戏市场实际销售和用户规模都罕见下滑。

    据游戏工委会报告,2022年1至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0%,这是七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游戏用户规模同比下降0.13%。市场份额超过七成的移动游戏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3.74%。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去年版号暂停对市场的影响还没有结束。上半年主要还是靠老产品扛业绩,但对大部分用户来说,老产品也到了倦怠期,原本是需要新游戏替换,但因为去年版号暂停,今年上半年新游戏确实不多,移动手游出现青黄不接。”

    例如,5月份由于小长假带来的影响,过去几年该月市场游戏实际销售收入都保持增长。但2022年5月份在小长假带动下,也出现下降。

    记者梳理发现,5月份的移动游戏流水测算榜单的前十名,主要由腾讯、网易、米哈游、吉比特、阿里巴巴等公司旗下发售多年的产品包揽,前十名游戏中没有2022年新开服的游戏。

    但在2020年和2021年5月份的流水前十名中,都有当年刚上线的新游戏上榜。例如,2021年,有字节跳动4月份开服的游戏《航海王热血航线》上榜;2020年,有多益网络1月份开服的游戏《神武4》上榜;2022年则没有新游戏上榜。

    大厂“暂停”中小厂先行

    除此之外,版号虽然恢复正常发放,依然难以满足当下市场的需求。记者了解到,一部分业内口碑较好的游戏工作室在版号发放前,就已裁员或破产。

    8月1日发布的版号名单中,出现了上海木七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游戏《很多勇者》。但该公司已在今年6月份宣布全体裁员。记者了解到,木七七工作室发布的通知曾介绍,公司的现金流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不得不做出全体裁员的决定。

    据了解,木七七游戏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旗下曾研发过被苹果官方推荐过30余次的像素放置类休闲游戏《冒险与挖矿》。

    迟到的版号如何拯救已经解散的团队?“类似问题前几个月就被很多人讨论过。这种情况不断发生,可能需要相关的审批机关,增加一些综合的考量因素,一个是加快速度。一部分口碑较好的中小游戏工作室在经历版号长时间停发后,的确没有时间能继续等下去。其次是,游戏审核时是否能对主体做一个校验,这也意味着当下的审核工作需要更细致才行。”张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网易作为游戏市场的两大巨头,版号进展也受到大众关注。但是今年版号恢复后,已连续四批未见两家巨头的身影。

    业内人士猜测,监管机构有可能在做适当的市场调节。众所周知,多年来腾讯网易两家公司在游戏市场占据的份额过半,算上两家公司对国内游戏市场的投资,中国游戏市场受两家巨头影响明显。

    记者观察到,一边是腾讯网易两大巨头版号迟迟未到手,一边是代表游戏市场新势力的年轻公司,例如米哈游、莉莉丝等早已出现在名单之中。

    上海米哈游旗下一款名叫《科契尔前线》的游戏,出现在今年第二批游戏过审名单中。《原神》游戏的大爆让米哈游在全球声名鹊起,公司虽然并未上市,但在出海收入榜中连续多月排名仅次于腾讯和网易,并在国内成为新锐游戏公司的代表。

    与米哈游同被称为“上海游戏四小龙”的新锐公司代表莉莉丝,旗下游戏《生活派对》,则在今年第一批版号发放名单中。

    资深游戏分析师张书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让更需要版号的中小游戏公司们先行一步,让大厂等一等,也是一种宏观调控。

    谈及版号收紧后,中国游戏市场的机遇,张书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出海,对游戏公司来说,还需要在游戏模式、体验和游戏AI技术上,挖掘新的创新点。并结合云游戏、元宇宙等热点,进一步缩小和国外主流游戏厂商的技术代差,摆脱和全球知名游戏厂商产品相比的高利润却低口碑的局面,这才是最终的破局之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