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IE浏览器落幕背后行业格局大变 国产浏览器出路在何方?

2022-05-17 15: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日前,微软Edge浏览器官方发出一则关于“微软IE浏览器6月16日正式退役”的微博,这宣告了有着近27年历史的IE浏览器将正式落幕。该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有网友感叹,“这才是青春啊”、“一个时代就此终结”。

    实际上,早在2021年5月份,微软官方就宣布将于2022年正式关闭IE浏览器,同时停止支持IE浏览器在最新Windows系统上的使用。如今,微软IE浏览器正式退役,将由同为微软旗下的Edge浏览器“接力”。

    作为互联网巨头,谷歌、百度、苹果等对于浏览器一直都颇为重视,争相抢夺这一重要的流量“入口”。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浏览器市场也出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一批浏览器品牌和企业涌现。然而面临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国际巨头,国产浏览器企业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如何实现追赶?

    市场份额从95%萎缩至2%

    IE浏览器诞生于1995年,是Windows第一个默认浏览器,其在2003年顶峰时期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95%,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桌面浏览器。但随着谷歌等浏览器的快速发展,IE浏览器市场占有率逐步萎缩,如今已是日薄西山。

    “IE浏览器没落的主要原因是,其在安全性、兼容性与功能性等方面存在缺陷,另外,由于卡顿等被用户广泛吐槽逐步失去口碑,市场占有率快速下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网络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4月份,IE浏览器在全球台式电脑浏览器市场上份额不到2%。另外,随着微软的转型,其浏览器业务被收编和整合,IE浏览器的地位逐渐被Edge浏览器所取代。

    目前,微软正从个人电脑向云计算市场全力转型,将过去的核心业务Windows降级,并将各项业务转移至云计算平台。如今,云计算业务已经成为其重要的收益来源。

    “云业务在微软内部增速显著,微软正推动软硬件业务进一步‘云’化。无论是整合LinkedIn、GitHub资源,还是并购动视暴雪,都是微软增强云业务实力的动作。而整合浏览器业务,让份额更高的Edge替代IE,也可节约成本,从而全面发力云业务。”沈萌认为。

    根据StatCounter的最新数据,今年4月份,Edge浏览器的全球占有率首次达到10%,对IE浏览器形成替代作用。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IE浏览器的落幕,也源于其与时代的脱节。“IE浏览器是PC时代的产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作用大幅降低。另外,IE浏览器对场景和定制服务开拓力度较弱,单纯工具化的浏览器被边缘化也在所难免。”

    纵然即将退市,但有近27年历史的IE浏览器,仍拥有其生态体系。

    浏览器从最早期的访问网站、视频游戏等,如今已逐渐发展成为生产力工具,承载着企业协同办公、工单管理等系统的运行,演变为政企办公场景的重要“入口”。目前,众多国内企业已与IE浏览器进行了服务、应用等方面的绑定。同时,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众多考试、银行、金融等原本适配IE浏览器的网站也与其他浏览器都不兼容。而在IE浏览器下架后,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对此,微软给出的方案是,在Edge浏览器内置IE浏览器的兼容模式,让功能和用户实现转移。

    “IE浏览器退役可能造成部分中国企业和用户的不便,因为不少客户端和网站服务是基于IE浏览器开发的,比如银行客户端和网银等,这也倒逼企业与时俱进,放弃已经逐渐被淘汰的技术,转移到更具兼容性、定制性及安全性的平台上。”沈萌称,IE浏览器原有的生态用户在Edge上,或也会出现流失。    

    浏览器格局大“变脸”    

    微软IE浏览器的衰败,仅是近年来浏览器市场格局变幻的一个缩影。

    根据StatCounter公布的调查报告,目前全球用户使用最多的浏览器分别是谷歌浏览器、Safari浏览器、Edg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以及Opera浏览器,其中,谷歌浏览器以65.38%的市场份额,占据霸主地位。

    经过数年发展,谷歌进行生态链资源整合,让浏览器市场份额逐步集中,格局从“群雄逐鹿”转变为“一家独大”。同时,Edge与Safari争夺“老二”的位置,市场份额几乎齐平,在10%上下浮动。在这一市场格局下,中国浏览器品牌也层出不穷,如搜狗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QQ浏览器以及猎豹浏览器等,却未能挤进全球排名的前五位。

    天眼查显示,截至5月17日,中国业务涵盖浏览器的现存企业有218家。不过总体来看,中国浏览器市场呈现多点开花、规模尚小的特征。

    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看来,国产浏览器认可度相对较低,原因在于核心技术问题。“我国企业对浏览器的研发,一开始是基于IE浏览器内核开发,然后又基于IE和Webkit双核开发,最后都转用了Chromium内核,尚未建立自主研发的内核技术。另外,在商业模式上,部分国产厂商将浏览器开发成信息聚合平台,在其中植入了许多劣质广告,甚至出现数据安全问题,影响了用户使用体验。”

    他认为,国产浏览器想要获得市场,应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同时发力。“我国具备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础,行业需要构建统一的浏览器标准。想要获取流量入口,企业还需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下功夫,不盲目追求商业化,让研发浏览器的目的回归到产品本身。”

    丁少将则表示,中国企业开发浏览器,要从IE浏览器创新迟滞导致消亡的现象中汲取教训。“在谷歌和微软两大巨头面前,国产浏览器厂商要想在中国市场抢占更多份额,还需有更多的本土化开发和差异化运营能力。”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