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菜鸟保税仓首次实现光伏用电 为全球商家打造绿色供应链

2022-03-17 13: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3月17日,杭州下沙综合保税区内,一座保税仓屋顶上铺满了蓝色的光伏面板,在阳光下显得“波光粼粼”,甚是壮观。一旁的菜鸟光伏运维人员在做日常太阳能板的清洁与维护,他们望着熠熠生辉的屋顶,骄傲之情油然而生。

    这天,菜鸟位于杭州下沙综保区和宁波前湾新区的保税仓,率先实现了光伏用电。光伏设备覆盖10万平米的仓库屋顶,装机总容量为7.862兆瓦。每年可发电800万度(千瓦时),相当于3000多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每年预计可减少碳排放5535吨,相当于70万棵树一年的净化量。

    菜鸟保税仓设备运维负责人王新杰告诉记者,首批保税仓屋顶光伏的年发电量,较火力发电可节省燃煤近2400吨。菜鸟利用闲置的保税仓屋顶进行发电,不仅能满足园区自身的用电需求,还将多余的电共享到国家电网。这不仅实现节能减排,还可以保证仓库自身的能源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绿电”还可以为库内减碳的“黑科技”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比如,该仓库率先使用了节能照明系统,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测量库房的自然光照度,来调节照明灯的开启数量。此外,可“自动休眠”的节能传送带已经开始测试,可以依据包裹实时流量的大小,自动控制电机的分段启停,有效避免流水线的空转。

    中国碳标签产业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陆续提出自身的碳中和目标,各国企业也在脱碳减排方面积极行动起来。从长远来看,碳标签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的产品标识,进而成为进出口贸易中的绿色壁垒,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5488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2560.0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927.9万千瓦。截至2021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30598.7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9847.9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0750.8万千瓦。

    “首批使用光伏发电的菜鸟保税仓,是菜鸟进口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开端”。菜鸟国际进口供应链总经理孙蓓蓓告诉记者。预计到2023年9月,菜鸟保税仓的屋顶光伏面积将逐步提升到50万平米,不仅为进口商家提供全链路的跨境物流服务,还将“减碳”纳入每个物流环节之中。菜鸟希望通过打造绿色全球供应链,与更多国际品牌共建绿色物流生态,推动行业的低碳转型。

    据悉,菜鸟进口保税仓规模超过100万平米,居全国之首。全球5000多个来90多个国家的品牌、商家通过菜鸟保税网络进入中国,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国际品牌极速收货体验。同时,菜鸟也为多个海外品牌提供优质的“仓关干配”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商家节省维护物流链路的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