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净利润增长62% 已初步布局“东数西算”

2022-02-24 08: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月23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1/2022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该季度,公司营业额历史性突破200亿美元(12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净利润40.9亿人民币,同比提升62%,同样创历史新高。

    在当天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谈及近期火热的“东数西算”工程,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童夫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想在这些领域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在核心技术指标上能非常好地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算力也一直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在全国十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布局上,联想的CPU、GPU组合能够为这些数据中心提供非常强的算力。

    童夫尧介绍,目前联想集团通过与国内数据中心合作伙伴的合作,已初步完成在宁夏、甘肃、内蒙等西部地区的绿色数据中心资源的布局,正在依托这些资源与互联网厂商积极开展基于联想TruScale的业务合作。同时,在京津冀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江苏,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横琴、深圳等热点地区,联想也在进行业务布局。

    去年,联想提出了三年内研发投入翻番、净利润翻番。目前,这一承诺正在稳步兑现。第三财季,联想研发投入达到3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对于研发投入与利润之间的平衡问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业绩说明会上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联想的研发投入会坚定不移地投下去。尽管加大研发投入可能会影响短期的利润改善,但是相信中长期来看,会促进产品竞争力和毛利率的改善,并不会影响长期盈利的承诺。

    杨元庆说,未来联想的研发投入主要投向三个领域,一方面是现有销售产品的持续创新改善;另一方面是对新型业务的孵化,包括五个方面,比如对元宇宙所需AR、VR的投入,操作系统、平台、生态等应用方面;在边缘计算方面的投入;数据中心产品;云网融合产品业务;数据智能业务等。第三个方面则是对基础技术的研究。

    目前,很多互联网大厂都传出裁员消息。对此,杨元庆说,联想对硬核人才的招聘不会停止,未来三年联想将招12000人,一定完成承诺,联想有实力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2月21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联想集团将于3月7日获纳入香港主要基准股票指数恒生指数成份股,这标志着联想集团将跻身港交所的“新蓝筹”。

    对此,杨元庆表示:“这意味着市场、机构对联想的认同,包括对联想过去几年持续改善业绩,对联想清晰的发展战略,对联想在科技方面投入的承诺等,是对我们的肯定。”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