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华为再投40亿元建数字能源总部 近两年拿地十余宗耗资百亿元

2022-02-19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继竞得吉林一宗工业用地后,近日,华为再斥资40亿元拿下深圳香蜜湖地块,以建设华为数字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

    据记者初步统计,近两年里,华为已拿地超十余宗,投资共计百亿元。而8年来,华为拿地总耗资已超500亿元。2月18日,华为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拿地)华为更多是基于业务规模扩张的考虑,不会轻易进入地产。”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哪个地方有能力,就到哪个地方去,我们可以在当地去建一个研究所。”如今,华为加快了这一动作。

    2月17日,在深圳市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中,华为新签约的总投资40亿元的香蜜湖项目格外引人注意。据了解,华为计划在此处建造数字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并在4年内完成。

    事实上,随着业务快速扩张,此前华为已在东莞、长沙、广州等地购入土地。其中,2014年至2020年期间,华为在东莞松山湖拿地超过300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超过400亿元。

    根据华为的招标公告,其投资规模最大的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金额超195亿元,另外,南方工厂项目(二期)投资43亿元。有接近华为人士透露,“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自2014年开建,后不断扩大原拟定的总投资额,预计扩容超90亿元。”

    而近两年间,华为在各地拿地的速度明显加快,且区域更加广泛,以建造各类项目的研发中心、研究所和区域总部。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去年10月份,华为以底价2.98亿元拍得深圳龙华一宗“巨无霸”产业用地;1个月后,华为以1.88亿元竞得东莞松山湖2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12月份,华为先后以1260万元及1980万元买下位于南宁市、长春市的工业用地。同时,有消息显示,华为计划在济南拿地建造研究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里,华为拿地十余宗,投资超百亿元。8年来,其拿地累计耗资超500亿元。

    对于地块的选择,华为显然有所考量。一位接近华为人士称,“一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给予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力度;二是当地的资源是否能够吸引优质客户、人才、供应商,是否能建立健康的商业环境;三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是否能降低原料、运输、人力等成本。”

    从华为拍得地块所处位置不难看出,其大多地理条件十分优越。其中,上述深圳龙华产业用地位于深圳市正在重点开发的龙华区福城街道,该街道位于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和龙澜智造走廊重要节点,正在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华为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通过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进驻,会更顺利地拿到土地,在绿色通道下简化流程,且享受到相对低的价格和一定的优惠政策。”颐和银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杨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吸引此类国际化巨头入驻,在提升所在地知名度的同时,也会吸引更多配套产业链企业、创新企业入驻,形成很强的集聚效益,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在上述接近华为人士看来,在各地设立新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将直接降低成本、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这也是公司实现研发整合、提升研发效率、吸引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