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作业帮巨额融资背后:欲扩大市场份额 与猿辅导打招生战

2020-07-01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距离D轮融资结束近2年后,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6月29日宣布,已完成了E轮7.5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其历史上披露的最大一笔融资。

    “我们不缺钱,现金流早就转正了,已经具备造血能力。”作业帮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融资,是因为老股东要加码,新投资人强烈想入局,我们自己也想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融资重点是招人

    作为号称是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旗下拥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教育产品。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作业帮竟然吸引了包括国内头部基金、美国二级市场基金、全球性主权基金等众多资本的追捧,令人侧目。

    据悉,此次E轮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Global领投,QatarInvestment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不缺钱的作业帮为什么要融资?融来的钱干什么?

    “投资人主要还是看好这个赛道,因为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上述作业帮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融资的钱将用在四个方面,按照重要性来排列,师资是重点投入的方向,我们需要招聘辅导老师,并进行专业培训。因为随着招生量的大涨,双师大班课里面要匹配相应的辅导老师,去年只有5000多名辅导老师,现在可能要突破7000、8000甚至上万名。因此,我们会招聘应届毕业生进行快速培训,也会进行一些社招。”

    除了招人比较迫切,紧随其后的是产研、生态布局以及品牌宣传。

    “传统的研发和技术还需要加强,生态布局主要就是要上下拓展全链条的业务,可能会探索低幼的业务。最后是品牌方面的花销,我们会寻找和我们调性相符的综艺剧进行赞助。”作业帮内部人士表示。

    和猿辅导的战争已经打响

    “作业帮也好,猿辅导也好,他们都是资本的‘斗鸡’。”一位从事K12教育的专业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2019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左右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24年预计突破4亿人,总体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市场潜力非常大。

    2014年作业帮于百度内部孵化,2015年分拆独立运营。发展至今,作业帮在线上教育领域的步伐基本上借鉴了猿辅导的思路。虽然作业帮并不想和友商猿辅导之间进行比较,但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头部企业,各种对比和冲突避免不了。

    事实上,在作业帮本轮融资敲定之前,其估值已经接近65亿美元。其拿到的7.5亿美元融资是今年在线教育领域第二笔大额融资,仅次于猿辅导的10亿美元,猿辅导估值也一举突破78亿美元。

    两者之间的融资角力,也是实力的一种体现。

    对此,作业帮内部人士回应称:“我们融资金额其实不比猿辅导少,2018年10月有一笔软银愿景的5亿美元投资没有披露,算上这笔钱,整体融资额度只会比猿辅导多,但是轮次确实比猿辅导少,因为我们创立时间短。从流量侧来看,我们肯定是第一名,但从大班课的市占率来看,我们应该是第二,学而思网校是第一。”

    二者谁将拔得头筹?

    “从投资人角度来看,其更看重的是一家平台获客的能力和成本数据。众所周知,在线教育获客成本尤其高昂。获取一个正价课学员,一般要付出2000-3000元的成本,但正价课的定价却普遍仅在1000元左右。”上述从事K12教育的专业人士表示。

    此前,猿辅导没有自己的流量渠道,获客主要是靠品牌营销、卫视投放广告以及明星代言等获客,获客成本高昂,而作业帮紧紧依靠百度这个大型流量池,则发展比较顺遂,没有太大的获客压力。

    并且,在最近几次融资中,猿辅导的投资名单中出现了腾讯的身影,如果腾讯愿意开放微信等流量渠道的话,猿辅导的流量问题将会有所缓解。

    “社群运营并不是作业帮的主要获客方式,这个占比太小了,端内流量的转化和外部投放是我们获客的两大主要方式。”作业帮内部人士称,“作业帮有一套拍照搜题的工具,汇聚了海量的用户,这个端口内有三款APP,分别是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和作业帮口算,这三款APP大概有日活5000万的用户,这些就是我们端内自己的流量,自己的用户。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将这些用户转化成双师直播大班课的付费用户。”

    转化的过程很传统,先推出低价体验课,后续辅导老师和负责转化的老师以及拉新的老师去和用户沟通,将获得的用户转化成正价班的用户。

    “其他APP没有这个流量,干不了这个事儿。比如学而思网校就干不了。我们端内的获客成本大概只有200多元,端外的话和市面上差不多,在2000元。”作业帮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从用户体验方面来说,记者从黑猫投诉平台查询发现,有用户吐槽作业帮存在“搜题乱出,老师讲的解析题字体混乱,吐字不清”等问题。

    作业帮内部人士坦言:“拍照搜题的准确度我们可以达到85%-90%,确实不是100%的精确度,要想提高精准度,这个不是一日之功。”

    随着暑期即将到来,用户争夺战愈演愈烈,花钱如流水一点都不夸张。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的暑期招生战中,截至9月份,十家在线机构的投放总额达到30亿元-40亿元,包括作业帮在内的头部机构,每日在广告宣传上的费用平均高达1000万元。

    “今年的暑期投放只会比去年更多,具体数字等暑期招生结束后才有。”作业帮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然而,企业必须正视一个问题,资本讲究以小博大,以快打慢,教育重在启迪和润化,是一项“慢工程”,两者有天然的不同。只有回归教育本质,优化教学研发,吸引优质师资,才是在线教育的出路。

    “产品和服务品质始终是一家企业的核心。”上述从事K12教育的专业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