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今日再“绿”!创业板指跌逾3%,银行股护盘。对于后市各大机构却是观点不一

2022-01-27 18: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还有1个交易日便是春节长假,A股市场再现节前“焦绿”症。三大指数全线回落,创业板指跌幅超3%。

    1月27日,A股三大指数持续走弱,集体收跌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78%报3394.25点,失守3400点;深证成指跌2.77%报13398.84点,创业板指跌3.25%报2906.76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8229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46.24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跌。

    行业板块方面,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全部行业均为下跌态势。其中,煤炭和银行等两行业跌幅最小,不到1%,而计算机行业跌幅居首,达5.27%。

    热门板块方面也是全军覆没,集体下跌。新冠药物、银行类等板块表现相对坚挺,午后一度活跃,板块跌幅在1%以内。智慧政务、数字货币、计算机设备、贵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

    尽管市场一片下跌之声,但依然有部分个股,逆市走强,表现亮眼。周四,银行股护盘,兰州银行强势涨停,报收于5.83元。成交金额达11.88亿元,换手率达38.45%。当日营业部净买入11902.60万元,净买入占比10.02%,勇登龙虎榜。

    对于银行股的投资,中国银河证券分析认为,目前,政策托底宏观经济,利好银行经营环境改善,助力信贷投放增加和资产质量优化。多家上市银行已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营收增速延续改善之势,净利保持较快增长,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两项指标表现良好,基本面整体稳中向好,对估值形成支撑。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配置价值凸显。

    周四(1月27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震荡整理的大盘,A股后市何去何从呢?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中信证券:美联储议息会议进一步偏鹰表态下,3月加息几乎成定局,上半年货币宽松退出节奏更快,引发全球权益市场负面共振。在对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继续调整的担忧下,A股部分资金提前离场,导致市场负面情绪过度释放。首先,市场短期调整偏离国内货币宽松的趋势,美联储宽松退出等外部变化并不会制约“以我为主”的国内政策风格,也不改变外资长期增配A股的趋势。其次,市场短期调整亦偏离政策支撑下的基本面趋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最大时点已过,货币先行发力超预期后,其它部委和地方的接力预计将形成政策合力,“政策底”已经明确。最后,美联储上半年政策退出路径已明确,美股和美债前期充分反应后敏感度已降低,预计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实际风险已经不大。“情绪底”和“市场底”共振下,A股的超调带来了布局上半年行情的更好买点。

    银河证券:2022年开年以来,A股回调已释放一定风险,目前估值也已经下跌至较低位置,具备反弹空间。同时,我国正处于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的阶段。后市来看,待投资者情绪企稳、部分赛道风险逐步释放后,稳增长带动的春季行情或将逐步开启。

    国盛证券:短期市场或以急速下探后的震荡整理为主,若上涨伴随成交量有效放大可视为做多信号,技术面等待KDJ超卖金叉,时间上看,本月27号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后也许会有反抽效应,政策拐点在二月份到三月份,春节后将迎来全国两会时间窗口,适当保持仓位控制,中期关注大金融能否带动市场走出“春季躁动”行情,关注年报绩优股的逢低布局机会。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今天除了以银行、地产、煤炭为代表的价值板块以及新冠治疗板块比较坚挺之外,其它板块跌的都很猛。主要原因是春节长假来临,期间不确定因素太多,而且近期外围负面因素居多,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很多投资者都选择在节前卖出避险。长假和外围因素的扰动都是暂时的,未来随着假期的结束,A股还是会回到结构性行情的轨道。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今晨鲍威尔“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需要大规模缩表”的表态比市场预期的更鹰,导致外资今日大幅流出A股。2月国内基础货币增量高于1月的概率较小,中上旬即使有矫正性反弹高度也有限。进入3月后如1-2月经济数据不如预期引发新一轮刺激猜想则有可能引发A股新一轮上涨。建议投资者在2月中上旬以反弹减仓为主,下旬后再寻机布局。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近期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经济层面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同时美联储的加息缩表导致美股的回调对A股的信心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多方面的利空因素叠加之下,近期股市出现了一轮快速的回调,主要的指数回调幅度都在10%-15%之间,个股的调整幅度甚至更高,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高景气赛道个股。这更多也是节前市场悲观情绪的共同的影响,长期看,今年整体的市场流动性仍然可以保证,所以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还是极低的,在充分调整之后,市场仍会呈现出比较好的投资价值,建议在调整的过程中,要敢于积极布局,节前可能会是最好的布局时点。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市场经过前期快速杀跌调整,目前或已进入尾声,股市估值性价比提升。1、国内仍处于货币政策宽松窗口期,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具有很强的确定性,近期资金面接连释放积极信号,北向资金加快净流入力度;2、美联储加息预期基本落地,短期美债收益率或向下小幅调整,美股市场可能迎来阶段性修复;3、春节后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稳增长动能将进一步夯实,负面预期将加速消化;4、高景气行业经过快速调整,估值又回到较为合理水平,结合成长性考虑,投资性价比提升,胜率很高。后续市场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行情,重点关注高景气行业如光伏、新能源车、半导体及稳增长的基建板块。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