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市场回暖80只个股涨停!大消费板块正在上演资金流入

2021-10-13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10月13日,A股三大指数探底回升,集体收涨,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42%,深证成指涨1.54%,创业板指涨2.2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8896.78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涨停股80家,赚钱效应偏强。                                             

      从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来看,有18类行业上涨,休闲服务、电气设备、食品饮料、汽车等4类行业涨幅均超3%,采掘、公用事业跌幅较大,出现大批跌停股。


制表:赵子强

      从同花顺行业来看,教育板块全天强势表现,油气开采、燃气、煤炭等资源股再居跌幅榜前位,电力、种植业、化工较萎靡。



      涨幅居首的教育板块,涨幅达5.60%,18只交易中的个股有15只上涨,其中,科德教育、开元教育、中公教育、学大教育、传智教育、昂立教育等个股涨停报收。


      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被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利好教育板块。

      东吴证券表示,政策利好+业绩持续高增,高教和职教板块估值有望修复。《意见》明确提出了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支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旨在全方位地提升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同时表达了对相关上市公司等社会资本的鼓励,并且已经细化了在招生,信贷,财政,土地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高教类公司和职业教育类公司,其中高教类公司本身多以应用型本科为主,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外延并购+内生增长”逻辑下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在职业教育教育政策的利好下,政策风险担忧消除,估值有望持续恢复。推荐中教控股,希望教育,中国科培,中国东方教育等,建议关注宇华教育等。

      国信证券表示,看好拥有优质专科与本科办学实力的民办高教龙头,重点推荐:中教控股、希望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东软教育、中汇集团、传智教育、中国东方教育、中国科培、华夏视听教育,关注中公教育。

      对于周期股的下跌,开源证券认为,周期板块继续出现回调,无论是通胀交易还是滞胀交易板块都出现大幅下跌,在连续下跌后,市场已经开始认为周期行情已经结束。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即使大宗商品继续上涨,也只会加剧滞胀和远期价格的担忧,商品供需矛盾迟早过去,根据经典框架,周期股领先商品见顶也是理所应当。长期资本开支的不足与能源转型带来的供给限制,仍将推升长期商品价格中枢,传统资源品的盈利能力将驱动价值的修复。因此,这并不是一切的结束。

      期市大面积收跌:锰硅、硅铁、乙二醇、PVC跌停

      10月13日,期市午盘收盘,黑色系跌幅领先,锰硅、硅铁封跌停板,能化商品大面积下跌,乙二醇、PVC跌停,尿素、液化石油气跌超7%,甲醇跌6%,铁矿跌近6%,红枣、苯乙烯、螺纹跌超4%;涨幅方面,动力煤主力合约涨超5%,焦炭、玻璃涨逾2%。



      未来市场趋势与投资机会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A股市场连续40多个交易日破万亿元成交量,创造出历史新高的水平,然而十一后成交量骤降,目前A股市场量能水平缩量严重。这主要是由于量化交易规模在持续攀升,创造出万亿市场成交量,而随着今年来周期板块领涨出现分化行情回调后,赚钱效应的降低也同时降低了量化交易的活跃性,甚至一些量化策略的有效性也大受打击。这是影响市场成交量骤降的一部分原因。这也会导致部分获利盘的加速出逃,从而进一步加剧成交量的快速缩水。结构性行情轮动、大盘指数横盘可能也是常态化的现象,随着市场宏观因素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进场,以及一些市场中性策略的发展也会给市场长期保持高成交量提供可能性。

      鸿涵投资交易总监刘岩:随着周期品中最强的采掘今日大幅下跌,9月末以来持续下趺可能整体已经调整到位,当下来看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更多是技术性反弹。大消费相关正在上演资金流入,一口气修复大半年以来的跌幅不现实,未来还会有反复,体现在指数上中证100、沪深300在箱体上沿还有反复蓄势的需要。板块方面,十一前后的风格发生了一定转换,消费、金融有企稳的特征。

      金辇投资基金经理盛坚:展望四季度,还是要首先把握基本面的情况——三季度业绩表现是重要的观察指标,也是测试行业景气度的重要窗口期。在保证基本面的前提下,政策面的积极转变会带动情绪面回暖,进而给市场带来行情修复的机会,尤其是大消费板块,随着中秋、国庆假期消费数据的落地,可能会迎来估值修复。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